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贵州锦屏县人大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2 16:05:26

原标题:

锦屏县人大:四大举措打好意识形态工作主动仗

近年来,贵州省锦屏县人大机关党组强化党管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导权、主动权,切实把意识形态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落到实处。

种好“责任田”——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任务。发挥党组“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重要作用,成立由党组书记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层层分解工作任务,逐人逐项建立责任清单,形成党组书记挂帅负责、其他同志全面配合的责任体系,党组书记做到重要意识形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意识形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意识形态事件亲自处置,把导向、强队伍、管阵地、正风气,履行好“一岗双责”,定期研究意识形态工作,及时发现意识形态领域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坚持把意识形态工作与党建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高度、同落实。

把好“方向盘”——完善学习制度,强化学习,确保理论武装到位。明确党管意识形态的职责和使命,在真学、真懂、真信、真用上下功夫,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意识形态领域的新形势、新变化,始终站稳政治立场,进一步增强政治敏锐性、政治鉴别力以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一是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计划,狠抓学习规范化、制度化建设。坚持机关副科级以上干部全部列席县人大常委会党组理论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通过集中学习、自学等多种形式组织全体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党的意识形态理论,尤其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扶贫攻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重要论述等以及中央重要会议文件精神和省委、州委、县委工作部署精神,不断增强队伍的凝聚力、执行力、战斗力、公信力和亲和力,大力提高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建设水平,切实提高领导干部理论素质,增强党性修养。二是深入开展“两学一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学习教育活动,推进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增强党员干部的“四个意识”,使党员干部始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始终保持正确方向,激发干事创业热情。

守好“主阵地”——拓展工作载体,提升教育实效。一是将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干部职工大会作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习近平关于意识形态方面的管理重要论述和中央、省、州、县安排部署的主渠道。二是建立锦屏机关微信群、QQ群、人大代脱贫攻坚风采群,将基作为舆论主阵地,探索实践“互联网+意识形态”模式,不定期推送弘扬意识形态正能量、主旋律的相关内容,唱响人大好声音,讲述人大好故事,展现人大新作为,注重正面宣传,传播凝聚正能量,不断提高舆论引导水平,加强对主流意识形态的宣传引导工作。三是规范建乡镇人大代表联络站,依托村级组织活动场所,着力打造代表联络站点规范化建设升级版,将15个乡镇人大代表活动中心、71个村级代表小组活动室,进一步优化提升,建成乡镇代表联络站15个,建设片区代表联络室48个,为代表提供规范的活动场所和理论学习场地。四是在新闻宣传阵地上,主动顺应人大宣传工作面临的新形势,不断创新方式方法,改进会议报道、加强组织策划和拓展宣传阵地,讲好人大故事,传递人大声音,全面提升人大宣传工作水平。

下好“一盘棋”——立足人大工作,统筹推进。将意识形态工作落实到人大工作的全过程。紧紧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立足人大职能优势,引导全体机关干部、人大代表及人大工作者将推动意识形态工作走深走实,贯穿到人大工作的各方面和全过程。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与推动解决群众关心、社会关注的热难点问题结合起来,与广泛联系代表、服务代表履职结合起来,找准着力点,找实突破口,使意识形态工作更接地气、更有深度。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与开展视察、调研、执法检查等监督活动结合起来,与弘扬法治精神、推动法治建设结合起来,不断拓宽意识形态工作领域,凝聚社会各界正能量,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意识形态环境。把做好意识形态工作与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持续改进机关作风结合起来,激励人大干部勤于调查研究,敢于动真碰硬,勇于伸张正义,始终做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刘俊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