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贵州德江县人大代表小组“联”出大成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2 16:03:54

原标题:

德江县人大:人大代表小组“联”出大成效

  代表法规定,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的活动,以集体活动为主,以代表小组活动为基本形式。近年来,贵州省德江县人大常委会在有效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了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有效搭建了闭会期间代表活动的重要载体和平台,较好地发挥了代表作用,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支持,得到了全体县人大代表的充分赞誉,得到了县委和上级人大的高度认可。贵州省人大常委会官网、《人民代表报》、《铜仁改革交流》分别刊载推广。


一、指导思想明晰,活动目的精准

2010年,德江县人大常委会将县人大代表以乡(镇)为单位划分为20个代表小组,在充分开展代表小组活动的同时,创造性地按地缘相近、产业相似、人文相通、方便联系的原则将20个代表小组划分为七个片区(以人代会期间七个片区代表团为单位),轮流主办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

2013年12月,青龙镇撤镇建立两个街道后,继以乡(镇、街道)为单位设立了21个县人大代表小组,仍然按七个片区开展联组活动。通过开展片区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片区乡镇(街道)逐步形成了大产业、大稳定、大发展的共识,增强了抱团发展、协作发展的意识。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决定每两年各开展一次县、乡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

纵观近10年来的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乡镇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的指导思想,都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五大新发展理念为引领,深入贯彻党的历次全会精神,全国人大各次会议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县委关于加强县乡人大工作和建设的要求,围绕县委的重要工作部署,按照“工作联动,活动联抓,资源联享,发展联推”的总体思路,深入开展丰富多彩、扎实有效的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推动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为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发挥人大代表的积极作用。其目的是充分调动广大代表依法履职的积极性,使代表联系选民的条件更好,了解民情的机会更多,反映民意的渠道更畅,实现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和依法治国的有机统一,全面推进小康社会建设,让广大人民群众积极投身于加快建成黔东北交通枢纽和区域性中心城市的征程中。


二、准备工作充分,活动程序规范

(一)认真组织代表小组活动,为开展联组活动奠定基础。德江县人大常委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的实施意见》要求各代表小组要按照代表法的规定和县人大常委会的安排,认真开展“五项活动”,即每年举办一期代表培训班;每年至少举行一次代表座谈会,商讨参加联组活动相关事宜;每年至少开展一次代表走访选民,听取选民意见和诉求的活动;每季度开展一次代表小组活动;每年至少开展两次代表调研和视察活动。在人大代表中开展“五带头四个一活动”。“五带头”即代表带头劳动致富、带头学法守法、带头崇尚科学、带头助人为乐、带头美化环境;“四个一”即就政府工作提一条建议,联系帮扶一户贫困户,为群众办一件实事,向代表小组汇报一次工作。

(二)积极开展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有效搭建代表履职平台。德江县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是以“联组会议”为中心的活动,整个活动不是一天两天、也不是一月两月的活动,而是贯穿一年的系列活动。具体分为三个阶段,即调查研究阶段、集中活动阶段、跟踪问效阶段。

调查研究找症结。每年一、二季度,各代表小组要制定小组活动计划,组织代表开展“两走进”活动,同步开展“五项活动”、代表进驻“干群连心室”、“四在农家·美丽乡村”助推活动等,组织小组代表对本乡(镇、街道)的民生项目、民生实事进行监督,对重点工程、重点项目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或专题询问,为开展好本片区的代表小组联组活动奠定基础。每位代表在各自选区至少联系10户选民,实行对口联系和帮扶,收集民情,反映民意。

代表小组联组活动关键要在“联”字上着力,在“共商共识共推共好”上着手,必须纠正为活动而活动的错误思想,防止蜻蜓点水、走马观花式的进行,以活动强活力,以活动促履职,充分发挥代表作用,在实践中突出“三抓三强”。一是抓学习、强认识。认真组织人大代表系统学习“1+4+N”(“1”指宪法,“4”指代表法、选举法、地方组织法、监督法,“N”指与监督议题相关的法律法规),认真学习党的历次全会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通过学习培训,增强代表意识,激励代表践行“为民履职是天职,参加会议是本职,缺席活动是失职,不提建议是渎职”的理念,认真处理好本职工作与代表履职的关系,努力为选民代好言、议好政、督好事。二是抓制度,强活力。不但先后制订和完善了德江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保障制度、组织制度、联组视察、调研制度、联组活动建议办理制度等,保证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有章可循有序开展,还健全完善了联组活动考勤签到、绩效考核、请销假等一系列活动制度,强化代表履职登记,激发代表参与联组活动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三是抓活动,强监督。组织片区代表通过走访、回访、遍访,向选民述职等,认真听取和收集群众意见,有针对性地提出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尽力帮助群众办好事办实事;组织片区代表开展结对帮扶困难群众活动,更好地发挥代表在服务精准扶贫,推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组织片区代表开展专题培训或岗位技能培训等活动;组织片区代表对民生项目、民生实事进行监督,对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开展专题调研、集中视察和专题询问。每次活动前,各代表小组要提前将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本组代表,确定2-3名代表重点做准备,包括在会议中发言,领衔提出闭会期间代表建议等。

集中活动话发展。每年第三季度,在代表小组思想统一的基础上,主办方组织片区内各代表小组负责人召开协调会,根据县委、县人民政府中心工作安排,结合各乡(镇、街道)实际,精心拟定活动主题;根据主题安排会务,认真制作会议资料,确定视察、调研内容及路线。活动一般包括联组会议和视察、调研,顺序可以根据具体情况确定。

活动主题直接关系到活动的水平和质量。选定活动主题力求科学,涵盖片区工作大局和发展实际,并征求有关方面的意见,片区乡(镇、街道)形成共识。一要围绕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来确定主题;二要围绕民生热点难点事项来确定主题;三要围绕县人大常委会年度监督议题来确定主题;四要围绕代表建议的提出和办理来确定主题。如潮砥片区2010年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就结合当时的库区移民、两个集镇搬迁工作实际,将活动主题定为“代表联动共谋老区发展·抓住机遇同建移民新镇”;2018年,脱贫攻坚工作是全县的工作重点,乡镇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时,一些乡镇就以“代表履职尽责·助推脱贫攻坚·促进片区发展”“联组共推谋发展·全力以赴战贫困”为主题,既符合片区发展实际,也是人大代表、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难点。

联组会议是联组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县委对县人大代表小组联组会议十分重视,明确要求凡是县人大代表的县级领导都要以普通代表身份参加所在选区的代表小组联组会议。参加会议的有片区县人大代表、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联系片区乡镇的县领导、县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片区内不是县人大代表的乡(镇、街道)政府主要负责人和人大主要负责人。联组会议的开幕式、闭幕式要奏唱国歌;主办乡镇(街道)党(工)委书记致欢迎词;

县人大常委会通报本片区年初县人代会及上次联组活动会上代表建议、批评和意见办理情况;片区内的乡(镇)长、街道办事处主任交流产业发展经验,围绕片区活动主题谈下步发展打算,向县人民政府提出相应建议意见;各乡(镇、街道)选择1-3名县人大代表作主题发言,交流履职经验和如何围绕片区活动主题履行代表职责;其他参会的县人大代表围绕片区活动主题对片区的发展建言献策;应邀列席会议的部门领导、行业专家解答相关政策或技术难题。2017年,全县21个县人大代表小组分为7个片区分别围绕“脱贫攻坚·同步小康”“完善城市功能·促进撤县设市”“农旅一体化·推动同城化”等主题开展了联组活动,98%的县人大代表参加了活动,列席部门主要负责人175人次,收集意见建议970条,转县人民政府办理66件,现场解决问题638个。

2018年,县人大常委会专门研究下发文件,指导各乡镇人大组织开展了乡镇代表小组联组活动,全县67个乡镇人大代表小组,应参加活动的代表1038名,实际参加的代表915名,占比88.2%。19个乡镇的联组活动均开展了联组视察、召开了联组会议。联组视察中,与会人员对与活动主题有关的重点项目、重点工程进行了视察,有效化解了7起矛盾纠纷,推动了13个项目落地落实;座谈会上,乡镇人民政府镇长或副镇长围绕活动主题作了专项工作报告,59名人大代表就履职经验作了主题发言。其他代表结合平时掌握的情况、针对视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一些有价值的建议意见,各乡镇人大梳理后转乡镇人民政府办理的共81条,有力地推动了各乡镇的脱贫攻坚工作和经济社会协调健康发展。

《铜仁改革交流》(2018年第53期)对此作如下评价:“2017年以来,德江县人大常委会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积极探索创新,通过搭建平台提能力、依法监督练内力、联组活动促活力、健全机制添动力、落实建议聚合力“五力”并举,助推脱贫攻坚取得良好成效。两年来,县乡轮流开展联组活动55场次,1118名县乡人大代表参加,提出有价值的建议411条,助推113个项目落地落实,帮助解决资金667.3万元,切实解决了一批脱贫攻坚中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

跟踪问效要成果。联组活动的目的是确保代表在闭会期间能够依法履行法定职责。因此,不能成为人大自身的自娱自乐,而应高度重视成果转化运用,使之能够成为推进工作的重要力量。县人大常委会要求各主办乡(镇、街道)要将活动中代表的发言、建议、总结等相关资料汇编成册,送县人大常委会备案。县人大常委会对活动中提出的建议意见及时研究处理。对能够成为常委会审议议题的,常委会将积极采纳;对群众密切关注、并需急办的事项,由常委会采取向“一府两院”发督办函的形式,推动解决和落实。联组会议结束后,县乡人大要认真梳理联组活动中收集到的建议意见,作为闭会期间的建议、批评和意见交县乡人民政府办理。每年第四季度,县乡人民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要向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报告代表联组活动建议办理情况,县人大常委会、乡镇人大主席团要对代表联组活动收集的建议、达成的共识、形成的决议、领导的指示,进行督查,并跟踪问效。


三、保障机制健全,活动效果明显

(一)领导机制健全。县人大常委会建立健全了协调运作的领导机制,确保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有组织、有计划、有主题、有保障、有制度、有阵地、有考核、有档案”规范运行。县人大常委会联系片区的领导、县人大常委会选任联委及相关工作机构认真研究和探讨新形势下联组活动的开展,把开展联组活动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认真审核活动方案,切实抓好督查指导,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各乡镇人大把联组活动作为提升代表履职能力的重要载体,摆上重要日程,加强代表的业务培训,提高代表素质。并结合各自的特点,制定具体计划,明确目标任务和实施措施。

(二)协作机制健全。一是实行县人大常委会领导负责联系指导片区联组活动制度,加强与片区各乡(镇、街道)党(工)委、政府(办事处)的沟通协调,认真审核活动主题,帮助解决联组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确保活动顺利开展并真正取得实效。二是县人大常委会、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团(工委)、县乡人大代表小组按照各自的工作职责要求,齐心协力,精心组织,统筹兼顾,确保联组活动与日常的人大工作、县乡人大换届选举工作相互促进、平衡发展。三是建立了联席会议机制,适时拟定代表小组联组活动计划,科学确定活动主题,建立完善代表小组相互联系、联组活动情况反馈、代表小组联组调研、联组视察、代表建议收集处理、代表参加活动和履职考核等方面的制度,探索建立了联组活动长效机制。各乡(镇、街道)人大主席(工委主任)或代表小组组长作为第一责任人,亲自抓具体工作,制订实施方案,结合片区实际,商定联组活动主题。各乡(镇、街道)为代表小组依法开展活动提供保障,在相对集中的地方建立了代表联络站或代表活动室,建立了工作台账。

(三)保障机制健全。县人大常委会要把联组活动的开展情况纳入对各乡(镇、街道)人大年终绩效考核的重要内容,并予以一定经费支持。各乡(镇、街道)也积极筹措,保障活动必要的工作经费。县人大常委会办公室、选任联委加强督促指导,总结活动经验,注重发挥典型的示范带动作用,充分利用网络媒体和信息,宣传活动所取得的成果,宣传报道工作中的好典型、好经验,努力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实践证明,开展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不仅能有效解决各代表小组因代表人数较少且居住分散而不利于活动开展等问题,而且对片区经济社会各项事业的协调发展具有积极作用,深受代表欢迎,也得到了上级人大的充分肯定。加强和规范人大代表小组联组活动,有利于推动各级党委关于加强人大工作一系列部署和要求的落实;有利于搭建发挥代表交流平台,激发代表比学赶超的积极性,加强人大代表自身建设;有利于增强代表工作活力,激发代表履职热情,充分发挥代表作用,提高代表履职水平。(张金学)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