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贵州平塘县人大代表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贵州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2 15:58:35

平塘县人大代表冲锋在疫情防控前线

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平塘县人大常委会积极响应,各级人大代表反应迅速,在各自岗位上扎实开展工作,层层压实防控工作责任,为“战疫”筑起坚实的防线。

2月5日,平塘县人大常委会向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出《万众一心坚决打赢疫情防控狙击战的倡议书》,倡议全县各级人大代表发挥代表作用,勇抗防疫责任,体现代表担当。

平塘县人大常委会班子领导以上率下,每天深入一线,深入到镇医院、镇与其它地区交界处等人员密集重点场所实地调研,安排部署县域防控工作,确保防疫排查严谨真实,以全覆盖的网格化防控管理体系,压实防控责任,确保防控全方位无死角。全天候到各村组加强对易出现人员聚集活动和城乡环境卫生整治的监督,到各疫情检查防控卡点值守进行督导,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工作。

“大山都被我们凿开了,还有什么是不能克服的。”王长武是黔南州人大代表,带领着村民用了18年时间在绝壁上凿出一条村子通往外界的天路。如今,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他依旧保持这份坚韧,带领群众共克时艰。王长武每天早出晚归,深入全村15个村民组447户进行排查,在两村交界处设置3个卡点,与村支书轮流带班值守,对部分外出走动不听招呼的群众谈心谈话,疏导教育。

“家里人都还好吗?家里吃的用的还够吗?”戴仕萍是黔南州人大代表,平塘县者密镇红旗村村委会副主任,疫情发生以来,这是她每天说得最多的一句话。为了保证村民们生活需求,她成了村里的“运输员”。从大年初一开始,她就着手组织全村9个村民组18个代购员,坚持每周为群众购买一次生活物资,为村里的百姓解决了生活之忧,燃眉之急。

面对有武汉接触史的隔离者,戴仕萍是“疏导员”。特殊时期,稳定人心十分重要,戴仕萍坚持每天与隔离者电话进行心理疏导,隔天就去看望隔离者的家属,鼓励他们谨遵医嘱积极应对。

疫情期间,很多的家庭,因为不得不居家隔离,而没办法外出打工赚钱,少数村民的情绪波动很大,戴仕萍每天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与村民进行沟通安抚,并积极主动联系政府职能部门,为特别贫困家庭争取到1000元的经济资助。

“我是镇人大代表苗哥田仁恒,现在开始为大家播报……”这是平塘县镇人大代表田仁恒每天工作的开场白。

“不出门,多通风,老老实实呆家中,戴口罩,勤洗手,锻炼身体不会友。”在平桥村的村广播中,每天都会用苗语播放着这段话。

田仁恒会说苗语,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他主动请缨,每天通过村广播用苗语为群众苗族同胞播报疫情防控知识。有些村寨还没有广播,他就每天开着自己的车,带上小喇叭,一天两趟,到村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田仁恒通过“本地方言+苗语广播+村寨小喇叭”的方式,打通基层群众疫情防控的最后一公里。

在这样的一个特殊时刻,平塘县761名各级人大代表用各自的方式在疫情一线工作着,用实际行动坚守着人民代表为人民的初心,肩负着一切为了百姓的使命,凝心聚力,为全面打赢疫情防控狙击者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

当前,平塘县正在加快有序开展复工复产。茶叶、食用菌、精品水果、蔬菜等9大优势特色产业积极推进,全县规模以上47家工业企业已经全部复产,全县经济各项工作已逐步恢复,《平塘县脱贫攻坚挂牌督战工作方案》《平塘县脱贫攻坚成效巩固提升二十条措施》等文件相继出台,推动各镇、乡、街道和各专班结合实际制定清零措施、补短板计划,全面巩固提升脱贫成效,确保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

在“按时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十三五规划目标圆满收官、夺取疫情防控狙击战胜利”的大考面前,人大代表们将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同舟共济,迎难而上,奋力拼搏,向党和人民交上一幅满意的答卷。(黄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