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卢保忠:率先垂范在一线 全力以赴战“疫”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河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2 15:04:19

原标题:率先垂范在一线 全力以赴战“疫”情

河南省周口市扶沟县城郊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开展以来,卢保忠时刻不忘自己县人大代表的身份,务实重干,共克时艰,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的示范带动作用,促使全乡的疫情防控工作有力有序开展,凝聚起战“疫”的强大力量。


坚定信心做表率 扛牢责任抓落实

卢保忠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精神,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按照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总要求,他制定乡疫情防控实施方案,明确了职责、细化了任务,确保疫情防控落实在行动上,落细在工作中。从疫情防控开始至今,他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第一时间指导全乡11个行政村成立了疫情防控领导小组,使防控工作做到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稳扎稳打。同时要求各村购买帐篷连天加夜、加班加点搭建疫情监测卡点,并配备药桶、消毒液、体温计等物品,让每一个卡点变成一个疫情防控的指挥部、主战场,确保疫情防控布置落实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发现典型在一线。


齐心共织防控网 合力浇筑防控墙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大年初一,市、县疫情防控紧急会议刚结束,为使上级疫情防控会议精神和部署要求能够迅速贯彻落实,卢保忠每天深入一线督导检查,让广大党员干部、人大代表同心打出疫情防控的组合拳,汇聚成疫情防控的磅礴力量,坚决杜绝一切可能造成疫情传播蔓延的各种因素。


精准施策准发力 “三治” 结合战疫情

卢保忠深入分析调查研究,充分发挥乡村治理体系优势,发动群众,持续筑牢“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群防群控防护网和防控墙。一是动员群众参与,疫情防控自治做基础。推动各行政村组织引领党员群众、人大代表对武汉返乡人员全覆盖、无遗漏逐户排查,对每个武汉返乡人员按要求规范居家隔离。同时以村民组为单位使行网格化管理,确保每日快速准确收集人员出入村动态信息。组织群众封闭进村道路等严格的管控措施切断病毒传播的可能性。对保留的入村应急通道设立疫情防控监测卡点,指导卡点工作人员对入村行人和车辆进行消毒检查登记。村红白理事会也积极主动参与,号召群众红白喜事向村委会报备并做出承诺,做到减事减办,不摆宴席,防止疫情蔓延传播。疫情防控中让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的一系列自治措施,使每个群众感到疫情防控不是局外人,没有旁观者,都是战斗员。

二是以案警示,疫情防控法治做保障。各村党支部、村委会广泛张贴县疫情防控指挥部办公室根据《传染病防治法》、《治安管理处罚法》、《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制定的公告、通告等,同时利用外地因隐瞒个人旅行史和接触史造成疫情传播、发表不实网络信息等造成的违法案例来警示教育群众懂法、守法。组织开展疫情防控法治宣传和法律服务,引导广大群众增强法治意识,依法支持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

三是弘扬正气,疫情防控德治做支撑。疫情防控以来,全乡各行政村党员、群众、人大代表等共捐款10余万元,每天自愿为疫情防控服务的党员、群众和人大代表络绎不绝。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