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建设法治政府,今年四川从5方面发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四川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2 10:05:00

建设法治政府,今年四川从5方面发力

3月30日下午举行的四川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第一次全体会议,听取了四川省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的报告。

受省政府委托,四川省司法厅厅长刘志诚作报告时表示,2020年,省政府将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法治政府建设服务保障“三大攻坚战”、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和全省重大战略部署,聚焦中心抓谋划、压实责任抓落实、对标先进抓提升,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坚实法治保障。

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一是严格落实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全面加强省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的职能作用,压紧压实法治政府建设责任。二是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战略部署,探索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法治政府建设协作机制建设。三是开展法治政府建设专项督察,强化工作责任落实。

狠抓法治政府建设重点任务。抓好重点领域立法,按照省政府2020年立法工作计划,聚焦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障改善民生等重点领域,做好地方性法规、政府规章的起草工作;强化规范性文件监督管理,开展省政府规章、行政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依托规章(市州政府)、行政规范性文件备案监督平台,进一步推进信息化管理工作;全面推进行政执法规范化建设,编制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事项等标准;推进行政复议信息化建设,建立案件信息实时、同步上传全国行政复议平台。制定四川省行政复议档案管理办法。

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保障工作。组织开展“四川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创新实践十大案例”评选活动,做好第二批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有关工作;对标《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查漏补缺,全面完成工作任务;强化法治政府建设相关理论知识培训,围绕深化改革、依法治省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理论研究,为法治政府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决策参考。

推进城乡基层依法治理。一是推进乡镇(街道)政府会前学法,建立村(社区)“两委”成员集中学法制度。二是健全基层法律顾问制度和法律援助制度,推进司法所和乡镇(街道)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同步建设、融合发展。三是深化“宪法法律进高校”“宪法藏区行”等活动,推动全社会树立宪法意识,维护宪法权威。

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抓好《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和助推民营经济发展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推动破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全面推行“一窗分类办理”,建立标准统一的政务服务“好差评”体系;持续推进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增强政策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接受社会监督。(刘佳)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