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陈润儿主持宁夏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会议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宁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2 09:15:00

原标题: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银川召开

陈润儿主持并讲话 任命赖蛟为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

3月27日,宁夏自治区十二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在银川召开。宁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润儿主持会议并讲话,强调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坚持疫情防控不放松,推动改革发展再用力,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依法履职尽责、积极发挥作用、发挥更好作用。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锐、姚爱兴、左军、吴玉才、彭友东、董玲和秘书长徐力群出席会议。

会议应到56人,出席52人,出席人数符合法定人数。

会议决定任命赖蛟同志为宁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审查批准了2020年自治区本级预算调整方案,听取审议了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关于家事审判工作情况的报告,审议了自治区人大常委会代表资格审查委员会关于个别代表的代表资格变动情况报告,通过了有关人事任免案。

陈润儿指出,自治区人民政府及财政部门要依法严格执行预算调整方案,抓好债券发行管理,严格控制债务风险,确保投向精准、安全高效,切实发挥对稳增长、惠民生的积极作用。全区各级人民法院要高度重视家事审判工作,牢固树立人性化审判理念,加快推进审判方式和机制改革,同步建立多元化解家事纠纷的机制,构建符合规律的家事审判制度,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对家事审判工作的新需求新期待。

陈润儿指出,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对疫情防控工作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亲自督战,领导全国各族人民打响了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全国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生产生活秩序加快恢复的态势不断巩固和拓展,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积极成效。自治区党委按照党中央统一部署,积极行动、快速反应,全区疫情防控形势基本稳定,经济社会发展秩序加快恢复。全区各级人大和人大代表主动担当、积极作为,展现了高度自觉、推出了务实举措、发挥了代表作用。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既是对各级党委政府的一次重大考验,也是对各级人大工作的一次重大考验。要毫不放松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紧绷疫情防控的这根弦,坚持“外防输入、内防扩散”,把依法防控疫情的思想融入立法、监督等工作中,充分发挥优势,依法履职尽责,为巩固扩大防控战果加把力,为助推恢复正常秩序献良策,把管用的措施用足用好、把队伍的潜能激发到位、把法治的红利释放出来,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中展现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陈润儿指出,要坚定不移聚焦中心大局履行好法定职责,更好助力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攻坚任务。立法工作要重实际,注重配套性立法、创制性立法、探索性立法,以优质的制度供给推动高质量发展。监督工作要求实效,围绕法律法规有效实施、各项部署落地落实、群众关注问题解决,开展精准化监督、多样化监督、项目化监督,以有力的举措确保监督实效。代表工作要做实功,建设好代表履职平台,发挥好代表纽带作用,办理好代表议案建议,把代表工作做得更扎实更深入更细致。

陈润儿强调,要持之以恒抓好人大及其常委会自身建设,把政治建设作为首要任务,把践行法治作为重要遵循,把作风建设作为永恒课题,全面开展廉政警示教育,始终秉持赶考心、答好时代大考题、交出合格新考卷,在守正创新中加强自身建设,担当起人民赋予的崇高使命。

会议期间,陈润儿主持召开了5个地级市人大常委会负责同志座谈会,听取意见建议。他指出,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党中央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奋发有为,认真做好新时代人大工作。要提高政治境界,把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贯穿人大工作始终,充分彰显党的领导政治优势、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优势。要增强法律素养,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做到言必合法、行必守法。要改进监督方式,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更好发挥对“一府一委两院”的监督作用,切实提高监督效率。要密切联系代表,通过加强代表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扩大人大工作半径、延伸人大工作触角,及时推动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

宁夏自治区政府副主席张超超,自治区监察委员会主任艾俊涛,自治区高级人民法院院长沙闻麟,自治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等列席会议。(马晓芳 凌雁 尚陵彬)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