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2020年,陕西蒲城人大工作这么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2 09:10:00

原标题:2020年,蒲城人大工作这么干

近日,《蒲城县人大常委会2020年工作要点》经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通过。要点紧扣上级人大和县委决策部署,从提高政治站位、强化监督实效、深化代表作用、突出“两个机关”定位等方面梳理了49项重点工作任务,明确了工作路线图,充分体现了蒲城县人大常委会守正创新、凝心聚力、务实作为的履职新思路。

政治上,坚持“高站位”。要点强调,2020年蒲城县人大常委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县委决策部署,努力把打好三大攻坚战体现到人大工作中去,为建设“四化同步发展的渭北明珠”贡献人大智慧和力量。强化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进一步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人大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紧扣蒲城高质量发展来统筹谋划、扎实推进人大工作与县委工作同心同力,步调一致。坚持重大问题、重要事项、重点工作向县委请示报告制度。规范人事任免工作程序,确保县委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地方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全面落实从严治党新要求,把党的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

发展上,突出“高质量”。2020年县人大常委会将围绕全县高质量发展各项目标任务,做到履职上有部署有安排有行动,切实以高质量履职推动蒲城高质量发展。加强经济工作监督,完善预算联网监督工作,听取审议计划、预算执行、国有资产管理、财政资金审计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加强民生工作监督,围绕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听取环保、健康体育、扫黑除恶、教育、卫生、城乡供水、宗教场所管理、农民专业合作社清理整顿等专项工作报告;强化法律监督,听取“七五”普法、电力法执法检查整改落实情况等工作报告,开展传染病防治法贯彻执行情况的执法检查。加强热难点问题监督,做好城市规划、道路安全隐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创建省级森林城市、国家级高新区、全域旅游省级示范县、省级文明城市等开展调研。

履职上,打好“组合拳”。创新监督的方式方法,综合运用调研、视察、询问、质询、特定问题调查、评议等监督手段,切实增强监督实效。县人大常委会认真总结、优化程序、完善制度,对工作实践中形成的“前期调研、组织视察、督促办理”的履职流程不断完善,进一步提升人大工作盯住重点难点、持续发力、一抓到底的影响力。根据要点安排,今年常委会将持续听取脱贫攻坚、预算执行、计划落实、建议办理、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情况再跟进再听取再审议,确保人大审议环环相扣、步步推进,实现人大履职效能的最大化。此外,更加精准把握监督指向和重点,注重审议、专题询问、执法检查、视察调研、工作评议、审议意见落实情况满意度测评等多种监督形式的有机组合,用好专题询问,进一步提升履职成效。

创新上,展现“新作为”。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积极探索人大工作新思路新举措,扎实推进人大工作制度与实践创新。2020年常委会将完善实施预算联网监督,继续落实政府向人大报告国有资产管理情况制度,切实增强监督刚性;围绕更好发挥代表主体作用,引导代表在服务全县大局、推动改革发展上贡献智慧。加强代表履职考评工作,规范代表履职档案,健全代表激励机制,规范“代表之家+”建设、代表活动小组阵地建设。完善跟踪督办、联合会办、现场察办等办理机制,探索建立代表建议案办理会商机制,改进办理结果考评机制。进一步梳理完善常委会及机关各项制度并抓好落实,推进机关工作制度化、程序化、规范化。规范镇(办)人大制度建设、会议程序、日常工作、代表活动,指导镇(办)人大依法开展视察、调查、评议以及选举等工作。(张兴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