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陕西城固县双溪镇人大代表视察人居环境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陕西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2:24:37

原标题:“终于知道群众心里是咋想的了”

——城固县双溪镇人大代表视察改厕和人居环境整治侧记

“通过今天的代表视察评议,我终于知道了群众心里对改厕工作是咋想的了!”走出视察评议座谈会场时,陕西省城固县双溪镇文宣办负责人对镇人大主席如是说。

3月26日,城固县双溪镇人大主席团组织辖区22名县镇代表围绕农村改厕和人居环境整治提升开展视察评议。3名镇领导班子成员、2名办站负责人、5名村干部受邀参加视察评议活动。

“通过到白溅河实地参观,水磨的环境整治确实不错,改厕也弄的好!”罗建国代表在视察水磨村环境整治提升和改厕工作现场时为水磨村的点赞得到了很多代表的认同。代表们先后对西宫河村、石堰坪村、水磨村进行了现场视察、问询。代表们一下车就直奔现场,在听介绍的途中不时插话问询,表达感受,现场的热烈互动引得周边群众纷纷围观。

“我们村群众想改厕,今年是不是还有指标?”“改厕是国家政策,不受指标限制,愿改都能改。今年镇上先确定了4个试点村,明年会在全镇铺开。”“我想提个建议,应该在各村确定专人统一收集垃圾,免得群众随手乱丢,还抱怨村上收垃圾费。”“镇上正在和各村协商,借助保洁员这类公益岗位,实施垃圾统一收集。”“各村把垃圾集中起来后,如何处理……”现场视察结束后,镇公用事业服务站、文宣办负责人围绕环境整治提升、农村改厕做了报告。之后,进行了现场互动,由参加视察评议的代表现场询问、发表意见,问题涉及的办站负责人、镇分管领导当场作答。先后有12名代表就环境整治提升和农村改厕提出了10条有针对性的建议。代表们发言踊跃,回应人员耐心周到,一问一答,现场气氛热烈而融洽,事前计划1个小时的互动时间被一次次突破。

“现在,我宣布今天对两个办站的满意度评议测评结果:镇文宣办满意率95%,镇公用事业站95%……”

“哗……”主持人的宣读被一阵热烈的掌声打断。

2019年,城固县双溪镇被县上确定为农村改厕和环境整治提升试点镇。该镇地处秦岭深山,环境整治提升面临着点多线长,改厕面临着每户群众情况不一、受地势限制等诸多困难,很多镇村干部认为群众可能不愿意改厕、对环境整治提升也不愿意参与,对组织开展工作存在极大畏难情绪。为此,该镇人大主席团主动作为,组织了此次视察活动。通过面对面的听取代表们的意见建议,分管此项工作的人员长舒了一口气,才知道许多干部的担忧是不存在的,群众对改厕和环境整治提升是充满期望的。这才有了镇文宣办负责人的感慨。(朱爱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