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汕头市政协助力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村脱贫致富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0:20:35

原标题:巧打组合拳,按下快进键 

广东省汕头市政协助力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村脱贫致富小记

水里鱼翔浅底,岸上丹山点翠,路上行人言笑晏晏……这是广东省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村展现的一幅“宜业宜居宜游”的大美图景。随着国家脱贫攻坚的“战鼓”不断擂响,三年来,在汕头市政协办公室、市供销合作总社的精准帮扶下,这个原本名不见经传的贫困渔村迎来了美丽蝶变。


精准把脉析症结

“帮扶村定的规划和项目要和南澳、后宅的规划配套、统一、协调,你们跟进了没有?”作为帮扶挂钩的市领导,2016年以来,汕头市政协主席谢泽生曾多次过来龙地村调研,几乎每次都会强调这个问题。

龙地村,位于南澳县后宅镇中心区域,属于典型的城中村,2016年被列入省定贫困村,全村2297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43户113人。“一开始帮扶时,贫困户的年平均收入还不到3000元!”汕头市政协办公室驻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村第一书记李焕对这个数目至今仍记忆犹新。

来到龙地村,李焕第一时间就和村里干部一起“把起了脉”,细致分析龙地村的贫困症结。越是深入了解,就越是觉得挑战重重:这里的可耕地还不到100亩,而且是分散的“插花地”,难以开展规模的种植;为了营造旅游优质环境,镇区也不能随便开展养殖业;在南澳大桥通车之前,村民出入只能依靠轮渡;村里很大一部分是渔民,靠海吃饭,村民缺乏其他劳动技能……

面对这样一个致贫原因复杂的贫困村,帮扶单位汕头市政协办公室、市供销合作总社打出了组合拳,既拔了“穷根子”,还走出了一条有特色的精准帮扶之路。


挖掘潜力强“造血”

巧把资源换资产,是帮扶单位开出的第一张“致富药方”。原先,龙地村村委会位于后宅镇的中心地带,是一个两层临街建筑,人们进岛后前往县城都要经过这里。“这么好的一个地方,可不能放着白瞎!”帮扶单位和村两委于是决定做大做优商铺租赁产业,将原有闲置危房盘活改造建成两层面积约600平方米的临街铺面,同时整治提升一楼的商铺,实现连片经营。商铺招租没多久,就全部满租,开张得满满当当了。光这些租金,就能让村集体每年收入40万元以上。

在村委会一楼的商铺中,一家农村电商驿站格外引人注目。原来这是帮扶单位在了解了南澳很多人以打渔为生,家里或多或少有加工海产品的情况后,因势利导,推动“消费扶贫”的一大成果。2019年,市供销合作总社首批采购了二十多个种类的海产品,在供销社的生鲜超市进行线下销售。“为了帮村民尽快打开销路,提高他们的积极性,供销社都是贴运输、店面和冷链等成本,村里也不收取经营提成。”汕头市南澳县后宅镇龙地村党建指导员、驻村工作队员赵飞龙说。除了购物,帮扶单位还计划将这个驿站打造成集岛内民宿、水上定制活动、游客旅游导引等一站式服务网点,进一步拓宽收入渠道。

“输血不如造血,产业致富才有盼头!”在驻村党员干部的精准帮扶下,休闲旅游项目、商铺改造项目、农村电商驿站项目、光伏发电项目等一批项目落地开花,为村里导入了致富“活水”,至此贫困户每人一年都能拿到1000多元分红。

“要巩固扶贫工作成果,多管齐下,扶持和帮助贫困户走自我发展道路,提高脱贫质量,确保如期实现脱贫攻坚目标。”2019年10月,谢泽生再次来到龙地村调研,并强调,要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把基层党组织锻造得更加坚强有力,为扶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提供坚实的组织保障。


扶贫扶起精气神

“零就业的主要原因是缺少技能。”对于贫困户,李焕他们因户施策,推出“送政策、送信息、送技术、送岗位”等实打实的就业帮扶措施。2016年以来,帮扶单位一直对贫困户进行就业培训,涉及养殖业、服务业等内容,包括龙须菜、紫菜等养殖,海产品深加工、潮菜师傅等等。有了一技之长,贫困户不但能通过打工获得稳定工资,也可以自己创业。

扶贫,不仅要扶起贫困户的生活,更要扶起他们的精气神。

李焕介绍,目前龙地村很多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都到汕头、潮州、广州等地打工,有一技之长傍身,收入都不成问题。留在村里的,主要从事旅游服务业,开小餐饮业、水果摊、摩托维修店等,帮扶单位都提供了相应的帮扶。到2019年底,龙地村的贫困户人均收入达到了1.2万元,比起帮扶前翻了四倍。

行百里者半九十,扶贫工作中防止返贫和继续攻坚同样重要。为巩固脱贫成果,帮扶单位还从长远入手,与村两委共同探索建立一个动态保障机制,目前这个决定已经以文件形式保留下来。2022年后,将从村里每年收到的租金里拿出30%,建立村级的扶贫济困基金。在低保、五保实现最低保障的基础上,进一步巩固脱贫成果,留下一个不谢幕的帮扶机制,让村民更有安全感,获得感和幸福感。

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的逐步减弱,帮扶单位在仔细督促村民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时,正在有序组织村民安全复工复产。“这里空气好,风景优美。相信随着疫情过去,随着帮扶措施的陆续发力,龙地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好。”李焕说。(林仪)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