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河南伊川县政协助力脱贫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0:16:45

原标题:146名委员分包170户贫困户——河南伊川县政协助力脱贫记 

“老闫,请你儿子到我公司上班,随时可以报到,月工资不低于三千元,你只用在家照顾好你妻子就行了。”

“感谢,太感谢啦!”

3月12日,河南省洛阳市伊川县政协常委赵可尊走访分包贫困户,了解到其因病致残、无工作收入等情况后,现场对贫困户闫天法许下承诺,帮助解决就业问题。这是近段时间以来,伊川县政协推行政协委员分包机制,实行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进一步强化特困户帮扶解困工作的微缩一角。

在助力全县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县政协迅速组织召开政协党组会议、主席会议,研究部署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提出由政协委员参与脱贫攻坚工作,持续深化委员“五个一”(县政协委员每年至少提交一份提案、参加一次调研视察、反映一条社情民意、帮扶一名困难群众、为社会办一件实事)活动内容。即,在脱贫攻坚进入“啃硬骨头”的关键阶段,政协委员持续担起责任,分包全县特殊困难户,进一步发挥政协委员主体作用,把力量调整集中到打赢脱贫攻坚主战场上来。

此工作思路很快体现在县脱贫攻坚领导小组文件:在原对口帮扶机制不变的基础上,增加政协委员和全县科级干部一样到特殊困难户包干、责任到人,对照脱贫规划,协调落实各项扶持政策。

“各位委员,结对帮扶贫困户,重点是协调落实各项扶贫政策,使其应享尽享,同时帮助有劳动能力的家庭成员通过就业、发展产业等实现增收,保证其收入的可持续性,避免单纯以赠送现金、物质代替整体帮扶工作,确保所联系户顺利脱贫或不返贫……”此方案在“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公布之后,委员纷纷接龙报名,目前,共有146名政协委员主动报名分包了170户贫困户,已全部深入一线进行对接走访调研,了解实情。

在每户特困户的《脱贫解困帮扶手册》中,委员们都留下了自己的姓名和联系方式,嘱咐他们有什么困难可以随时联系,到户进行帮扶,并为特困户家庭开通工作岗位“绿色通道”,承诺对特困户应帮尽帮。(靳燕 李现峰 王利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