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重庆市政协慎终如始助力脱贫攻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0:10:46

原标题:聚决战决胜之力 打战疫战贫硬仗 

重庆市政协慎终如始助力脱贫攻坚记略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泥溪镇黑木耳目前尚有库存4万余斤,急需拓展销售市场……”3月26日,重庆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视频会议现场,电子屏幕也隔不断云阳县委书记张学锋溢于言表的焦急和担忧。

一年一度的扶贫工作会议,今年最特别。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既要报好去年的“账”,也要应对新问题新挑战再谋划再出发。脱贫攻坚收官之年已到来,市政协怎样继续凝心聚力,将二十余年的脱贫帮扶路坚持走到底?

地处渝东北三峡库区腹地的云阳,是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对口帮扶县。2019年,借总书记视察重庆为决胜脱贫攻坚导航定向的东风,云阳县努力奋进,全面解决了“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全年减贫七千余人,贫困发生率降至0.3%,地区生产总值也居全市12个县之首。“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市政协办公厅扶贫集团的倾力帮扶!”张学锋深情致谢。

2019年,扶贫集团十余个成员单位深入云阳调研指导216人次,落实各类帮扶资金7841万元,有力助推了云阳高质量脱贫。并肩战斗、携手同行的一幕幕,云阳人都铭刻在心——

市政协主席王炯担任云阳泥溪镇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多次主持召开对口帮扶和深度贫困镇脱贫攻坚推进会,并和几位副主席、秘书长先后16次深入24个乡镇57个贫困村调研,帮助云阳解决发展中的难题。市政协机关党组还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拓展到泥溪镇,指导基层党建促脱贫。

2020年3月24日,满怀牵挂的王炯再次走进云阳,调研脱贫攻坚和恢复生产生活秩序工作。“要完善利益联结机制,让更多贫困群众从产业链上受益”,他为当地柑橘、黑木耳等产业发展加油鼓劲,也寄语深度贫困镇扶贫项目建设推进情况:“要把一二三产业融合园与绿水青山特有的优势结合起来,发挥更大作用”。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市委各项工作要求,统筹抓好“战疫”与“战贫”工作,慎终如始,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令人欣喜的是,聚焦当地发展短板和产业兴旺的“输血”+“造血”扶贫成果不断凸显,云阳去年的帮扶需求已持续落地:市政协办公厅协调云阳侏罗纪恐龙世界公园专项旅游公路开工建设、磨刀溪生态调节坝项目建设有序推进;市政协办公厅牵头助推的泥溪镇一二三产业融合园主体工程已经完工;……

但,面临的困难挑战依然艰巨,大家心里那根弦未敢放松:当前,云阳尚有近三千名未脱贫人口、“1+19”个深度贫困镇村需要攻克,还要应对疫情带来的返贫致贫风险。

怎样助力云阳统筹打好“战疫”与“战贫”两场硬仗?市政协办公厅已列出2020年对口帮扶计划,特别提出:针对疫情给云阳脱贫攻坚工作带来的影响,协调市级有关部门,组织扶贫集团各成员单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加快推进重点帮扶事项。

令张学锋欣慰和感动的是,云阳脱贫攻坚参与者们的决心和举措并未因疫情而消减,精准有力的帮扶也从未停歇:疫情期间,市委台办主动协助鱼鳞村因疫情未能外出务工的16名剩余劳动力到两江新区台企务工,防止因疫失业返贫;市慈善总会则充分利用自身优势助力云阳疫情防控工作,截至3月26日,已对口支援款物共计17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还将继续开展大病医疗救助、继续做好互联网筹募指导等工作,高质量完成对口帮扶任务!”市慈善总会相关负责人表示。

“推动泥溪镇黑木耳对外出口,深入开拓农产品国际市场”“加大产业帮扶力度,提升云阳产品‘走出去’能力”……市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市贸促会等成员单位也在2020年的帮扶工作计划中“隔空回应”张学锋的相关诉求。

这一场远程扶贫工作会,云阳人越开越踏实。(凌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