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
江西省政协助力“5A景区影响力提升”建言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政协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0:09:21

原标题:红土地的需要,就是政协人履职的方向 

江西省政协助力“5A景区影响力提升”建言纪实

3月19日,江西省发布《关于打好“组合拳”提振旅游消费的通知》,要求推出十大“江西网红旅游线路”、百家“江西康养旅游打卡地”等旅游产品,加快振兴疫后旅游消费。这些创新举措的背后离不开江西政协人的助力。

江西旅游有优势、有潜力,仅5A景区就有11家,排全国第7位。但资源优势不等于经济优势。如何将资源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走出一条旅游产业高质量发展之路?这是摆在江西全省人民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红土地的需要,就是政协人履职的方向。早在去年初,省政协就将“我省11个5A级景区影响力提升”列为当年的专题协商课题。

“必须组建一支既熟悉政府工作、又具有专业素养的‘特战队’。”这是去年3月省政协召开主席会议的有关共识。会议决定,由省政协副主席谢茹领衔,港澳台侨和外事委承办。

“我们的团队里,得有管‘最先一公里’的职能部门同志,还得有走好‘最后一公里’的景区负责人。”港澳台侨和外事委主任辜清建议。随后,省文旅厅一位副厅长、3个职能处室负责人,庐山、三清山、龙虎山、明月山4个景区负责人被邀请全程参与调研。“这样组队还有一个好处,就是让大家边调研边协商,建言资政与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副主任张知明说。

如何把问题找准、建议提实?“调研在以往的基础上,必须往前走。”这是调研组一致的回答。

“可视式”调研。“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越办越好,望调研组同志都看看。我每看一期,从中都能获得不少启发。提升我省文旅产业要学全国、做自己,视野要大大开阔,理念要大大更新,办法要大大丰富。”去年6月1日深夜,省政协主席姚增科嘱咐身边工作人员告诉调研组。第二天晚上,调研组集体围坐在一起,收看央视“魅力中国城”节目。不仅如此,调研组还结合收看“城市1对1”和江西卫视“瞰美丽江西”栏目,研讨全省旅游面临的突出问题。

“体验、沉浸式”调研。去年4月至9月,调研组开启了“体验式、沉浸式”调研。在安徽黄山,调研组像普通游客一样夜逛屯溪老街,发现老街售卖土特产商铺前挤满了游人,下脚都困难。调研组专家黄细嘉感叹:“我们景区就缺少这样的夜市,晚上没有地方去。”在婺源篁岭听街头“网红甩饼小哥”说唱,调研组同志感叹,“唱词接地气、有创意,很受游客欢迎,可惜在江西太少了。”

……

调研历时9个月、踏遍4省20个5A景区;调研报告经省政协主席会议两次集体研究、征求120人次意见、修改33稿、草稿摞起来有2尺多高……去年12月底,调研报告报送至省委、省政府,提出:“制约我省旅游业发展的因素很多,但最根本的一条仍是思想保守、观念落后,创新意识不强,‘守摊子、过日子’的现象比较严重”“产业链短、供给侧结构不合理”等六个方面的问题;“洗脑顺‘变’,坚决打破‘旅游富民不富财政’魔咒”“高起点规划、高标准打造串联庐山、三清山、龙虎山等景区的精品旅游线路,构建在国内外有重要影响的‘赣东北国际自然和文化旅游示范区’”等五个方面的建议。

1月1日,省委书记刘奇批示,“该调研报告质量高,很有说服力,读后深受触动和启发。看到了差距与不足,也看到了潜力和希望……”省长易炼红等5位省委、省政府领导也及时作出批示,给予充分肯定,提出具体落实要求,并以省委《重要信息》印发全省各市县党委、政府及有关厅局。

2月20日,省文旅厅向各设区市文广新局下发《关于学习应用省政协调研报告成果加快提升我省5A级旅游景区发展水平的通知》,并明确将持续跟进各地成果落实情况……

短板所在就是潜力所在。委员们深信,有全省上下“作示范、勇争先”的感恩奋进,赣鄱大地一定会“明年春色倍还人!”(蔡久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