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鲁翔:念及赤子,还每每哽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5:45:00

原标题:

鲁翔代表:念及赤子,还每每哽咽

“深夜接军帖,九州大点兵,衣白褂,破楼兰,赤子切记平安还!”3月11日,在江苏医疗队对口支援黄石“满月”之际,南京市人大代表、江苏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副总指挥、援黄医疗队队长鲁翔接受记者采访,再次念起这首队员家属送行时的词句,依然声音哽咽。

一个月下来,度过了最困难时刻,胜利在望之时,鲁翔依然满怀感动。作为一名在黄石度过自己60岁生日的领军人,鲁翔的感动也令别人感动:他总是在为医疗队的使命、患者的安危,以及每一名队员考虑着,也用自己的韧劲和拼劲撑起了大家心中的那一股“气”。

△ 鲁翔在黄石一线度过了自己60岁的生日


临危受命,怎能不担起这份责任?

2月10日,南京医科大学副校长、南医大附属逸夫医院院长鲁翔接到通知,江苏对口支援湖北黄石抗疫,要紧急组织江苏援黄石医疗队。上级要求他担任领队。

310人集结出发,作为领队,这副担子很重。鲁翔说,他之所以每每哽咽,一是当时不知道会有什么结果。毕竟带着这么多人出去,肯定是要在黄石抗疫中发挥作用,这是使命;但同时,几百名来自全省各地的医疗队员,要个个平安地带出来,平安地领回去。作为领队,他心里没底。

鲁翔说,他当时心中真实的想法就是:“假如有队员不幸出事的话,那这个人情愿就是我,我都60岁了,有什么关系?”

鲁翔也明白,为什么会选他当这个领队,因为他1998年援藏时就担任拉萨市人民医院院长,2003年担任江苏省人民医院副院长,2006年担任南医大二附院院长;在抗击SARS、医疗援助非洲圭亚那、医疗援疆援青等历次任务中,作为单位主要负责人,很多人是他亲手招进来,又亲手派出去。而援黄医疗队要立即投入战斗,他的经历就是他的优势所在。

在到达黄石后,他立即投入到工作中,跟当地对接,迅速建立组织架构,并分兵点将,包括前期到达的6名疾控队员,316人分布到黄石市新冠肺炎治疗的八个定点医院及黄石市疾控中心。

到达黄石的第一时间,鲁翔专门把八家医院的院长留下来谈心。

“因为每个院长都有自己真实的需求,怎么样既把抗疫工作做好,用最小的损失,取得最大的效果,又要有利于各家医院长远的发展,这是第一时间要解决的。”在这种关键时候,鲁翔考虑的还是要形成最大的合力。


“一定要坚持,要有信心!”

在江苏援黄医疗队2月11日到达黄石后,鲁翔承担了大量的工作。按照分工,专家组组长是中大医院副院长黄英姿,主要负责救治工作;作为一名专业技术人员兼管理者,鲁翔要统筹救治和对接协调等工作,与黄石市有关方面保持密切沟通,关心队员的安全、心理和生活等各方面需求。

实际上,在到达黄石以后,鲁翔每天的工作时间在16个小时。他们跟黄石当地部门提出重新调整医疗布局,快速改造黄石市中医院(传染病医院)ICU和改造增加条件最好的黄石市中心医院ICU床位数,将重症危重症患者集中收治,集中专家救治,全力提高治愈率。

“康复者血浆到了,磷酸氯喹到了,单克隆抗体到了,干细胞到了,手里的资源慢慢多了。”鲁翔说,很多是大后方和医疗队通过各种途径联系的,有些是他本人协调的,包括黄石市第一台ECMO,那也是他出发时从逸夫医院本院带过来的,在救治危重症患者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月18日,江苏省支援湖北疫情防控前方指挥部直达黄石,一位副省级领导加五位厅级领导坐镇,给医疗队队员带来了最坚实的支持和物资保障。

前方指挥部惠建林总指挥和各位副总指挥看望黄石的队员,关心大家衣食冷暖,迅速补充防护物资,三八节慰问女队员,甚至细微的需求都统统设法满足,鲁翔都看在眼里。很多次他都当面讲,前方的战士们要感谢省委省政府和各个对口部门的重视和关心。“我是真心感谢!前后同心,其利断金!”

鲁翔还多次到病房去看望患者。他说得最多的就是“一定要坚持,要有信心!”“好好活着,就有希望!”因为新冠肺炎没有特效药,就要用时间换空间。这时候,鼓励就是一剂良药。

鲁翔爱说的另一句就是:“我们来就是要看到你们康复的,看到你们出院,我们最开心!”

鲁翔说,虽然江苏上下倾尽全力来支援,但是黄石当地是付出最多的,他还对当地人多次说:“你们总讲我们是逆行者,可是你们是坚守者啊!”他跟黄石市领导也说,“我们来了,就把我们当成自己的队伍,我们就是来尽最大努力救人的,没有别的目的。”


情怀恰似年轻时

鲁翔1978年参加高考,在安徽读完本科后,1983年到湖北医学院读了研究生,对于武汉和湖北,他有着特殊的感情。

他的父母都是教师,当时填报志愿时,他和父母商量,父母说:“家里都是教师,没出过医生,你就学医吧。”他所有的志愿报的都是医学院。

如今双亲已经80多岁了,老母亲开始时哭过好几次,后来也想通了,对他说:“钟南山84岁还冲到一线呢!”

桃李满天下,可以说是鲁翔从事医疗和教育事业多年来的成果。在这支援黄石医疗队中,鲁翔是年纪最大的,队伍中有两名是他的博士,逸夫医院本院在前期已经抽调三批39人去武汉支援的情况下,他又带领19人一起来到黄石。

“现在队伍里最小的护士是1997年的,比我女儿还小呢。”鲁翔说,他对学生、晚辈要求严格,同时也不求全责备。

记者了解到,表面上,很多年轻人怕他;实际上,很多人都很尊重他,愿意亲近他。

在前指领导三八节慰问女医护队员的现场,鲁翔当场夸赞:这批年轻人表现非常好,没有任何动摇!

鲁翔告诉记者,他也觉得对这些年轻人有一点愧疚,因为不是每一个到一线的人都会立功、受奖,所以他希望更多地体现出对年轻人的关怀、重视和理解。他也希望,每个单位、社会上的人都能对这些白衣战士们多一些理解。

“通过这件事,我也希望全社会对公共卫生更加重视,基础打得更牢固。希望医生的价值能得到更长远的认可。”


等黄石真正健康运转,再回还

据了解,在江苏医疗队赶到黄石时,黄石市在院的新冠肺炎患者有800多人,重症危重症有100人左右。如今1个月下来,经过黄石市和江苏医疗队共同努力,在院患者下降到六七十人,危重症重症只有10人左右。可以说,抗疫已经取得阶段性战果。

回忆起刚来的时候,鲁翔说,2月10日他和黄英姿到省卫健委“领命”,研究紧急组队,当时黄石市方面提出来是需要感染、呼吸、重症、儿科等专业的医生护士,在确定名单时,他跟黄英姿商量,“名单里没有感控医生,把你们中大医院感染科医生换成感控医生吧。”

虽然当时只来了一个中大的程科萍,但是院感这一块有了人,又紧急组建了小分队,紧急学习、紧急教学,院感措施考核上岗,对于确保救治安全、防范院内感染、稳定军心,起到了很大作用。

所以,后来在又急需感控专家增援时,正好省人民医院盛泽分院的感控专家张卫红给他发信息请战,于是三人感控小组在2月20日第二批驰援。

在3月初,经过前方指挥部的研判,江苏援黄石医疗队又组建了基层指导组,对黄石市除了八家定点医院之外的15家基层医疗机构、发热门诊、隔离点等进行巡查和驻点指导,着重加强基层医疗机构院感防控技术力量。鲁翔说,他最近几天去了好几个隔离点,如今疑似病人越来越少,很多疑似病例和密切接触者隔离点变成了康复者隔离点。这些患者出院之后,到了新的环境,与家属依然无法接触,跟在医院时的照料又有落差,可能会导致心理上的不稳定。

为此,他们决定,将目前腾出来的一部分医疗力量,投入到隔离点上去,将对患者的照料从病房延伸到隔离点,从简单的出院为止,延伸到回归家庭和社会为止。

“我现在还是要说,不知道什么时候回去。”鲁翔告诉记者,到3月11日,黄石市连续7天新增病例为零,但他们还要等到具备两个条件时,“第一是病人只有个位数了,不需要我们帮忙了;第二是,黄石当地基本恢复正常社会秩序,不反弹,没有新病人了。”

那时候,才可以说是胜利了。(孙玉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