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彭昭文:一面锦旗 十分责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3:35:00

原标题:一面锦旗 十分责任

“彭代表,有人给你送了份‘厚礼’,快来看看。”去年年底,我收到了二郎街道二郎社区打来的电话,先是一愣,等过去一瞧,是周边居民送来的一面锦旗:“及时为民排困难,热情为民办实事。”

看到锦旗,我一下子就湿了眼眶。人大代表做的事情,百姓都看在眼里、记在心里,群众送来这一面锦旗,对我来说是十分的责任。

还记得二郎街道石竹山公园于2015年11月开园,由于该公园设计打造融入了音乐主题和多种休闲元素,吸引了附近小区居民去休闲娱乐。

然而,朵力国际小区和渝高中学位于该公园马路对面(丁字路口两侧),不少小区居民和学校师生需要穿过公路进入公园,但此路口没有设置红绿灯和斑马线,常常存在无序过公路的现象。加之重庆西站启用后,该路口车流量激增,导致行人过公路存在严重的安全隐患。

不久后,在二郎街道人大办开展的“人大工作进社区”活动中,有社区居民向我反映该问题,希望我能帮忙与交管部门协调,在此路口设置红绿灯或者斑马线,解决居民过公路的安全问题。

居民们的诉求让我意识到,这个事情不仅关系着居民们的生活幸福感指数,更关系着周边居民和学校师生的生命安全。

居民群众无小事。我了解情况后,第一时间赶到现场进行了查看,并分时段观察、记录了该路口的人流量及行人过公路的情况,拍下照片作为资料存档。在对资料进行进一步分析整理后,我发现,该路口确实存在安全隐患。

“这件事情必须尽快解决!”带着这种想法,在2019年年初区人代会上,我提出了相关建议,并及时与区交巡警支队和区城市管理局联系,实事求是地反映了居民在经过此路口时存在的安全隐患。

在走访协调之初,我也遇到了阻碍——按照相关规定,由于石竹山公园门口公路没有设置人行道,不能画斑马线。

眼看着事情成了僵局,我却没打算就此放弃。

既然问题出在没有人行道上,那就创造条件修建人行道!这个问题不解决,周边居民的安全仍然会受到威胁。

经过与区城管局的多次协调沟通,事情终于有了进展。由于此处不符合设置红绿灯的条件,区城管局便着手在石竹山公园入口处开辟了一段绿化地,并修建了规范的人行道。很快,区交管部门也依规在该处路口上画上了斑马线。

困扰了居民数年的过公路难问题终于得以解决。

我时常在想,不为民排忧解难干点儿实事,还叫什么人大代表呢?作为人大代表,我们正是通过这一件件小事,架起与群众之间的连心桥,唯此才能真正解民忧、办民事。 ( 黄振胜  杨婧 整理)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