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1:40:00

原标题: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张轩赴丰都县三建乡督战脱贫攻坚工作

近日,重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三建乡脱贫攻坚指挥部指挥长张轩赴丰都县三建乡督战脱贫攻坚工作。重庆市人大常委会秘书长、办公厅主任龙华参加督战。

张轩一行先后前往绿春坝、廖家坝、夜力坪、蔡森坝、石龙门等地,通过实地调研、听取介绍等方式,详细了解三建乡脱贫攻坚,特别是“三落实”“三精准”“三保障”等工作情况,围绕八个重点方面进行督战指导。

在绿春坝村一组,张轩听取了保家楼人居环境改造市级示范片、绿春坝花卉产业园和民宿改造项目推进情况介绍。她指出,要善于利用地理优势和生态资源,高标准推动乡村旅游产业发展,打造品牌民宿,带动村民增收致富。相关部门要摸清贫困户就业需求,强化就业保障,解决后顾之忧。

张轩十分关心消费扶贫工作。在三建乡电商服务中心和鲁渝共建非遗工坊,她详细询问电商平台农特产品的销售额和非遗工坊带贫益贫情况,深入了解龙河流域电商集配中心建设情况。她强调,要积极发挥电商平台的营销优势,充分展现带贫益贫成效,直接帮助群众尤其是建卡贫困户解决农产品销售难的问题。要积极推动扶贫农产品、鲁渝共建非遗工坊产品专柜进机关、进大学、进加油站等工作,有计划地开展扶贫集团线下展销活动,实现消费扶贫“线上+线下”双促两旺,切实推进电商集配中心特别是冷冻库建设,尽快建立龙河流域电商联动协调机制,整合龙河流域资源,做大做强区域电商。

解决“三保障”突出问题,关键是抓好落实。在观大丘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建设工地,张轩询问了项目复工情况和施工进度,要求必须加快扶贫项目建设进度,更加注重工程质量,倒排工期、全力以赴,务必在上半年完成易地搬迁配套建设扫尾工程。在石龙门村卫生室,她看望慰问在岗值守的村医,查看接诊病历,询问村医业务培训、接出诊和疫情防控准备情况。她强调,随着来渝返渝人员增多,疫情输入风险加大,要继续落实防控措施,加强自我防护,严防输入性风险。

张轩高度重视农村“三变”改革和产业发展,边走边看边问,深入了解每个产业项目涉及的土地流转、股本组成、股权架构、公司营运、利益分配等,尤其是与建卡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等具体情况。张轩说,三建乡全域推行农村“三变”改革,要稳妥推进。目前已经完成了确权确股,兑现了首期保底收益,笋竹、油菜、青脆李、油茶、冷水鱼、生态花卉育苗等产业发展势头良好,有的已经产生初步效益,群众看到了改革带来的实惠。

张轩指出,要强化农村“三变”改革的制度建设和规范运行,明晰产权制度,规范资金使用,运行公开透明,科学合理决策,保障村民利益。要集思广益,多听取专家和群众意见,发挥好市人大机关的优势,邀请相关领域法学专家来乡指导,不断健全公司制度建设、完善公司治理结构。全乡农村“三变”改革组建的8个产业公司,要严格遵守公司章程,定期召开股东会,确保入股农户的利益,尤其是要让农民股东真正发挥作用,实质性参与公司的决策治理;要全面执行信息公开制度,接受群众监督,重点是做好财务公开,让老百姓明白所获所得,爱惜来之不易的改革成果。赢得群众信赖,获得群众支持,才能让群众坚定不移地拥护农村“三变”改革。在推进改革的同时,也要注重研究、提炼总结,把一些好的做法上升为工作经验,为全市农村“三变”改革提供借鉴。

张轩要求,今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收官之年,要深学笃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工作的重要论述,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的讲话精神,按照市委的安排部署,统筹抓好“战疫”与“战贫”,聚焦重点、突破难点,慎终如初、毫不松懈,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全力以赴打赢打好三建乡脱贫攻坚收官战。(文/熊先伟 陶涛 摄/李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