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重庆市人大召开生活垃圾管理条例立法座谈会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重庆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4-01 11:35:00

原标题:推进生活垃圾管理立法 市人大召开工作座谈会

为进一步加强我市生活垃圾管理,改善城乡环境,完善生活垃圾处置体系,3月27日,重庆市人大城环委召开了《重庆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立法工作座谈会,计划10月底前形成条例草案送审稿。

“要强化调研,保证立法工作的针对性、可操作性和实效性。”重庆市人大城环委主任委员屠锐在会上说,总结有效制度和相关省市典型经验,找准管理需求、制度“短板”、难点问题等,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论证其可行性,对起草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和协调情况,征求相关部门和公众意见及其意见采纳情况等都要进行论证。

据介绍,起草工作将综合运用实地调研、抽样调查、实证分析、专家研讨、文献研究等方法,围绕条例涉及的核心制度、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回收体系建设、部门职责分工等重大问题进行专题研究。

条例围绕提升我市生活垃圾处理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水平,加快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分类收运、分类处理体系建设,从垃圾管理目标、基层民意分析和核心制度研究三方面入手。

在生活垃圾各项管理环节中,生产环节重点研究源头减量有效措施、居民生活垃圾收费机制的可行性和操作模式、异地补偿机制;在投放环节重点研究生活垃圾分类意愿、分类投放行为、分类主体和投放责任人制度;在收运环节重点研究再生资源回收网络现状及发展趋势,垃圾分类收运体系和再生资源回收网络协同政策;在处理环节重点研究餐厨垃圾、废弃油脂处置等功能性利用设施建设及布局,低价值可回收物资源利用政策等。(陈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