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要闻>>
各级人大代表抗疫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央广网发布时间:2020-04-01 08:50:00

原标题:各级人大代表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人大代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人大代表示范带头作用,履职尽责,迅速投入疫情防控、复工复产等各项工作。同时,他们汇民声、聚民意、传民情,提出许多科学合理的意见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贡献力量。

3月26日,在武汉市武昌区水果湖街东亭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里,武汉市人大代表、东亭社区书记王学丽正和前来开证明、领物资的小区居民做信息确认。

从2月2日开始,王学丽就一直住在社区宿舍,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守护着社区里的家家户户。

王学丽:整个社区有15000人。这份责任担子沉甸甸的,有一句话叫人民代表人民选,人民代表为人民。它就是一个责任和身份的鞭策。

全国人大代表、无锡市人民医院副院长陈静瑜是我囯著名的肺移植专家,面对疫情,他一直奔波忙碌在抗疫一线,并根据疫情发展情况,及时提交闭会期间的代表建议。2月18日,他建议国家成立武汉ECMO(体外膜肺氧合)特别救治队,陈静瑜还建议精准评估决定终末期病人,展开肺移植、心肺联合移植。建议提出11天后,陈静瑜医疗团队在江苏省无锡市成功进行全球首例新冠肺炎双肺移植手术,为新冠肺炎危重症病例救治打开了希望之门。

陈静瑜:肺移植对新冠病人在国际上从来没有人尝试,但是没有人做不等于就不能做。成功了以后,对于提高我们中国新冠病人治疗成功率上又是一个有效的武器,而且这么一个新的治疗对策,对国际社会也是一种鼓舞。

全国人大代表、河北涿州范阳医院院长周松勃是一名基层医生。疫情期间,周松勃在全院成立了15人的义务医疗服务队,坚持每天24小时在线诊疗,全程免费。在隔空“问诊”的同时,周松勃也坚持深入一线,调研走访、发现问题。这次的疫情防控阻击战,让周松勃有了一个想法——尽快建立一所乡村网上医院。

周松勃:我愿意做政府在基层的听诊器、传话筒,最大化发挥人大代表的作用。

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生产的热成像人体测温设备性能优越,作为浙江省首批开工的企业,海康威紧急召回部分员工于正月初三正式复工复产。当前,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多点暴发,公司的20条防疫产品生产线满负荷生产。桐庐县人大代表、杭州海康威视电子有限公司(桐庐)总经理顾林通表示,疫情没有国界,希望帮助更多的国家和地区扎紧“疫情防线”。

顾林通:一手抓防控,一手抓生产,还将运用多年的技术积累创造出一些更有价值的产品和技术。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