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程京:病毒猎手 用“芯”战疫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人民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1 11:36:20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程京——病毒猎手 用“芯”战疫

1.5小时,一次性检测新冠肺炎、甲流、乙流等6种病毒。创造这一检测方法的是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医学院讲席教授程京带领的团队。

1月31日上午,程京接到正在武汉的钟南山院士打来的电话,钟南山语气急迫地介绍前线的情况:现有的检测方法很难在短时间内鉴别诊断出新型冠状病毒和流感病毒,而两者导致的症状相似,CT影像结果也大同小异。冬春时节流感造成的肺炎本来就多,如果不能有效区分,普通流感患者很有可能混在新冠肺炎患者中,造成交叉感染。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放下电话,程京又立即与李兰娟院士商量,在此前研发接近成熟的呼吸道常见病毒检测芯片基础上,迅速改为研制能一网打尽检测新冠病毒、甲流病毒、乙流病毒、H1N1流感病毒等19种病毒的芯片,并对最常见的6种进行申报认证。目标定下后,程京带领团队连续奋战、集中攻关,试验、审批,一关关过。每天采样时,都接近凌晨3点,程京和同事们开着车,一家一家医院采集样本,全部采完已经是早上7点。

2月22日深夜,由博奥生物联合清华大学、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共同设计开发的“六项呼吸道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恒温扩增芯片法)”获国家药监局新型冠状病毒应急医疗器械审批批准,迅速应用到疫情防控前线。目前,该试剂盒正运往世界多个国家和地区,助力全球抗疫。程京,这位曾与非典较量的“病毒猎手”也再次被国内外广泛关注。

“相比17年前战非典,这次再战新冠肺炎疫情,我们从容许多。”程京说。2003年非典疫情暴发,程京带领团队经过苦战,研制出中国首枚专门用于SARS病毒检测的基因芯片。“当年博奥生物的大楼还没有建成,团队大部分研发和生产都是在‘小作坊’里完成。如今,团队的研发速度、产品的技术含量、生产的规模和能力等各方面,都今非昔比。”程京说。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程京不仅在本职岗位上带领团队为抗击疫情做贡献,而且把工作中总结的有关公共卫生安全的思考形成代表建议。两次战疫攻关,让程京感到疫情监控预警报告的重要性。他提出,应对未来可能暴发的新发突发传染病重大疫情,应该构建省市县全覆盖的疫情自动监控报告体系,通过大数据和新型传染源检测技术相结合,实现网络化、实时化、自动化的疫情监控预警报告。“一手数据联网、第一时间上报,让决策层随时掌握疫情的发展状况,形成不留死角的智慧疫情监控‘天网’。”程京说。(徐隽)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