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战“疫”时刻国家制度“顶天立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31 10:54:13

  回想几个月前,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总结了我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具有的十三个方面显著优势。“沧海横流,方显出英雄本色”。对英雄如此,对制度也是如此。在这场虽不见硝烟却气壮山河的特殊战争中,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发挥了“顶天立地”的根本性作用。

  面对来势凶猛的新冠肺炎疫情,全党和全国人民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展开了抗击疫情的人民战争,彰显了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不屈不挠的顽强意志,彰显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坚定信念,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独特优势与非凡力量。

  请看抗疫期间:一方面全国各地一方有难、八方支援,舍生忘死、大爱无疆;另一方面整个国家安定有序、坚如磐石,人心稳定、社会稳固,举国上下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团结一致、共克时艰,亿万同胞同心同德、同仇敌忾共战“疫魔”。我们的国家制度是如此凝聚人心、如此凝聚力量,凸显了危难时刻的“国家柱石”之功。

  在我们国家各项制度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根本政治制度。疫情是危机,也是大考。在这场大考面前,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展现出“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的制度优势和政治定力,考出了“人大担当”、考出了“人大作为”、考出了“人大力量”、考出了“人大风貌”,考出了担当作为的“人大品质”。

  在抗击疫情过程中,全国人大常委会坚定地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神圣职责,坚持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有关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重大决策部署,践行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常设机关的庄严使命,全力支持政府及时依法采取应对疫情的各项紧急措施,寓监督于支持之中,始终关注和倾听广大人民群众的心声和建议,勇于担当、积极作为,在关键时刻创新会议形式审议通过重要决定,启动相关程序从法律层面确保国泰民安,在特殊时期多次发声回应公众关切凝聚共识。同时,地方各级人大常委会积极创新履职方式担当尽责,各级人大代表立足本职岗位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这次抗疫战争又一次证明,植根于人民、代表着人民、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我们所有国家制度的初心之源和民心之源,也是我们国家制度在危急时刻“顶天立地”的力量之源和信念之源。 (金果林)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