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禹诚:做好每一件最平凡的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7 11:55:05

“早上7点起床、7点半早餐、早饭后到社区报到接收当天工作任务、9点半开始电话排查住户信息(备注:注意避免打扰居民休息,始终保持微笑)、上午每隔一小时左右进学校网课平台巡查课堂情况并针对存在的问题跟授课老师进行在线沟通培训、12点午饭、午饭后入户排查、下午接收社区团购商品、电话通知团购取货、为高龄老人独居老人特困家庭‘四类人群’等送菜送药、下沉工作结束后回家做晚饭、晚饭后在线指导全国大赛集训队员进行网络集训、跟单位工作团队进行在线业务交流、锻炼身体保持健康……”

这是全国人大代表、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老师禹诚战疫生活的平凡一日。

这排得满满当当的日程表,仿佛推开了一扇“任意门”:社区居民、下沉党员志愿者、老师、全国人大代表,在这个所有人急切期盼着胜利的春天,拥有着四重身份的禹诚无缝“变身”,竭尽全力履行好每一个角色的责任,做好她口中每一件“最平凡的事”,为着这座城市这个春天最伟大的胜利。

沉在一线的“小红帽”志愿者

2月15日一大早,武汉气温骤降,雨雪交加。作为2月初第一批下沉党员,刚参加完单位隔离点筹备工作的禹诚和丈夫杨志刚两人就又匆匆赶到居住地附近的洪山区和平街爱家国际社区就近下沉。

社区共4292户,目前实际居住人口8000多人。“到社区报到后,接到的第一个任务就是电话排查住户信息。仅这第一天,我就打了300多个电话,真的从没一口气说过这么多话!平时连讲4堂课都OK的我,竟然都嗓子生痛。可看着300多户居民信息得到排查、核实、更新,心里感到前所未有的踏实。如今,我已是社区的打电话小能手啦!我还发现一个小秘密:打电话能训练快速记忆电话号码能力,有效预防老年痴呆哦!”口罩遮挡不住禹诚笑眯着的双眼,眼神里满是乐观、欣慰和自豪。

从这一天起,禹诚说她的战疫生活“平凡而充实、辛苦却幸福”。

2月17日至19日,武汉集中开展拉网式防疫清底大排查,时间紧、任务重。19日那天,从下午3点到8点半,禹诚带领她的4人小分队饿着肚子连续工作5个多小时,上下三栋楼100多层楼梯,入户排查共计592户家庭。

全面封闭小区管理后,居民生活保障成为社区最头疼的问题。3月2日上午9点多,“兴盛优选”专线送货车装着满满一车物资到达小区门口,禹诚带着6名志愿者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卸货、理货,仅这一车,就有共计4000多单货物需要分订单分拣配货。然而天公却不作美,竟很快下起大雨来。禹诚和志愿者们穿着单薄的一次性雨衣冒着寒雨从上午9点多干到晚上6点多,顾不上吃一顿饭,克服着身体不适等各种困难,终于完成了全部理货任务。禹诚说:“当时也分不清是雨水、汗水还是口罩里的热汽冷凝水。虽然身上冷热交替,心里担心着大家感冒,但最终所有物资都在当天到达小区400多户居民手中,大家也都平安,就觉得人间很值得。”

近40天的下沉时光里,拨打各类居民电话1700多次、入户排查近1400户次、为社区居民送菜送药700余次……

社区工作人员说,每天看着禹老师戴着那顶熟悉的红色渔夫帽忙进忙出,心里就觉得特别踏实:“我们的‘小红帽’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能胜!”

泡在网上的金牌教头

2月10日,市第二轻工业学校在网上正式复课。禹诚作为学校智能制造部主任,承担起了网课巡查和青年教师的教学指导工作,她微笑而严厉:“既然是上网课,那我们的授课就要尽可能设计得更生动、更有时代感一些,做好教育界的称职新‘网红’!”

除了网课,禹诚最心心念念的就是她的集训队。“我现在最期盼的就是武汉赶快全面战胜疫情,城市重启恢复日常!到那时,学校的数控技能集训也能加快重启。”禹诚说的是每年5月在天津举行的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和世界技能大赛全国选拔赛。禹诚率领的武汉市第二轻工业学校数控队是业内出了名的“梦之队”,曾连续七年夺得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金牌。

去年战队拿了银牌,今年正在为再次冲金厉兵秣马。原定大年初八集训队就要回校全面开展实操集训,但因为疫情,现在孩子们只能在电脑上做模拟练习,老师、学生、家长都心急如焚。作为集训队总教练,在做好下沉党员志愿者工作的同时,禹诚现在每天10多个小时挂在网上,随时接收集训队队员的咨询和开展网络指导。“一旦武汉全面复工复产复学,我要第一时间回到学校去和我的学生们在一起,越是在这个困难时期,我们越是要全力以赴备战,争取最好成绩,为武汉鼓劲加油,秀出武汉力量!”

记在心头的人大代表

3月初,社区全面封闭管理,社区团购超市的实体门店不再对个人开放,网络购买平台照常开放。但有些居民不了解具体情况,一时间小区业主群里各种声音沸沸扬扬。禹诚找到社区书记反映情况:“我是人大代表,群众有意见,我得弄清楚。”摸清实际情况后,她向居民耐心宣传政策,积极协助社区团购,主动为社区部分老人做代购,帮助社区一起赢得居民的理解与支持。

抗疫期间,社区工作压力骤增。“虽然大家已经非常努力了,但肯定有不足,也有不被理解甚至被骂惨的时候,有时真的很委屈”,爱家国际社区书记夏雪不好意思地说,“在禹老师、禹大姐面前哭过好几次。刚开始,我们也不知道她是全国人大代表,她就像我们的大姐,乐观、热情、耐心、细致,总是安慰、总在鼓励、总是在分享。慢慢地,大家都知道她是人大代表,社区居民、社区干部有什么事儿都愿意跟她说。”禹诚说她最近正通过市人大常委会代工委向有关方面反映群众呼声很高的爱家国际社区无垃圾转运站的问题,“希望能够推动转运站的布局和建设工作”。

“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我们的社区经受了考验,也暴露了问题。这段下沉社区抗疫的经历,让我直接面对社区居民、社区工作者,听到了他们最直接最迫切的声音和需求。今年参加全国‘两会’,我想把他们的声音和需求带上去。”

身处一线的行思坐忆

“推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基层治理体系建设是基础和抓手,而社区是‘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在禹诚眼中,现在这一“神经末梢”和“毛细血管”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与机遇。

禹诚说,社区能力的差异在这场抗疫战争中受到了广大人民群众的集体检验与洗礼。另一方面,受制于长久以来社区所面临的“上面千根线、底下一根针”困境和社区工作者能力有待提高、工作压力与待遇保障不对等问题,也倒逼我们要重新审视现有的管理理念、思路、模式与手段。

几十天的下沉工作,令禹诚对社区工作感同身受。身处基层一线,且一直在参与、观察、思考的她,对于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的工作经验有着自己的想法。

“要以健全完善机制为突破口,在治理重心下移过程中切实确保权责利统一,有力推动落实‘赋权’‘下沉’‘增效’,整合共享各部门数据,加大社区管理及服务标准化建设力度,为社区扩权赋能,减负增效,激发活力”,禹诚说,要真正构建起“党委领导,政府负责,社会协同,公众参与,法制保障”的多元治理结构,确保把资源、服务、管理放到基层,使基层有人有权有物,保证基层事情基层办、基层权力给基层、基层事情有人办。

“社区一线的队伍要得到充实,基层干部的选任渠道也要拓宽,同时优化结构、加强培训,建立党员和优秀居民、志愿者等信息库,同时建立相关保障措施,激发他们的活力,全面提升社区服务能力与服务意识”,禹诚表示,她既是下沉党员,更是全国人大代表,“我要带着建议到北京去参加‘两会’”。

禹诚透露,这些建议包括,抓紧时机加快研究探索保持住当前居民对于社区已形成的归属感和已经自发形成的参与社区公共事务、公益服务的自觉,提升其自我管理与自我服务水平,同步完善其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能力,加快建立和完善以群众自治组织为主体、社会各方广泛参与的新型城乡基层社会治理体制等。

“特别是在如何真正有效整合社区、物业、业委会三方力量加强社区基层建设方面,虽然国家和地方已有相关法律法规,但从这次抗疫大考看来,目前执行效果并不理想,下一步要思考从立法层面寻求突破。虽然个人有了些想法,但关于怎样赋予社区更多权利、怎样促进业委会有效履职、怎样进一步加强对物业公司的有效监管等方面,我还要进一步咨询法律界的专业人士,争取提出真正有建设性的立法意见或建议。”

“在这个漫长的冬天,我始终坚信,没有一个春天不会来临。现在,武大的樱花美上了云端,武汉的春天如约而至。”禹诚说,她和她的志愿者小伙伴们已经约定了,要在胜利以后穿上最亮丽的衣裳,认清彼此口罩背后的脸,一起去吃小区门口那家不知名却最想念的热干面。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