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观点评论>>
湖北人大战“疫”忙 风物长宜放眼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7 11:42:54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这次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是对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一次大考,既有经验,也有教训。要放眼长远,总结经验教训,加快补齐治理体系的短板和弱项,为保障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筑牢制度防线。要着力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和城乡基层治理体系,树立“全周期管理”意识,努力探索超大城市现代化治理新路子。

进入3月,作为全国疫情防控主战场的湖北和武汉不断有好消息传来:

3月1日,武汉第一家方舱医院休舱。

3月6日,武汉新增确诊病例首次降为2位数,进入低位运行期,具有标志性意义。

3月10日,武汉的16家方舱医院全部休舱。

3月17日,各地援鄂医疗队开始撤离,截至3月20日,已撤离1.2万名援鄂医务人员。

3月18日,湖北新冠肺炎新增确诊、新增疑似、现有疑似病例均为零,终于盼到了“零”!截至3月21日,武汉已有50家医院全面恢复普通门诊,收治非新冠肺炎住院患者超过1万人。

从3月25日零时起,湖北省武汉市以外地区解除离鄂通道管控,有序恢复对外交通;从4月8日零时起,武汉市解除离汉离鄂通道管控措施,离汉人员凭湖北健康码“绿码”安全有序流动。

湖北战“疫”取得的这一个个阶段性胜利,在朋友圈频繁被刷屏,让全国各地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干部群众平添了一份欣慰和自信。 

防控形势持续向好,是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强大的动员能力和雄厚的综合实力,还有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奋斗等各方面合力共同发挥作用的结果。由湖北省各级人大、人大代表、人大机关党员干部三方面组成的强有力的抗疫“方阵”,凝心聚力为疫情防控注入人大力量,正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显著优势的充分体现。 

细看湖北人大的战“疫”表现,亮点颇多: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抓紧抓实抓细各项防控工作;坚持以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依法科学有序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非常时期紧急立法,建立立法修法快速反应机制;做细做实代表工作,充分彰显疫情防控中的代表作用;党员干部深入一线,筑牢疫情防控的坚强堡垒;积极探索和适应疫情防控下的人大工作方式,运用大数据、互联网、远程办公等技术和方式,组织实施法规论证评估、网上征集意见、远程视频会议、视频学习培训等工作…… 

在网络上,有一个湖北和武汉的自述火了:

“从没想过以这种方式“出名”,真诚感谢各方无私给予的满满的爱,也想慎重地介绍下,让大家重新认识一下自己。期待疫情结束后,和大家在湖北再相聚!” 

未来,城市治理如何更加科学高效,城市文化和品牌塑造如何更加深入人心?新时代的地方人大工作如何紧扣省域治理的新要求,将人大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将治理效能转化为发展胜势,在省域治理现代化中充分发挥人大作用?这是此次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给我们提出的一个重大课题。 

湖北人大战“疫”忙,风物长宜放眼量。没有一个寒冬不可逾越,没有一场灾难不能战胜。相信湖北省人大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实践,在依法履行立法、监督、代表工作等各项职责中展现担当作为,为城市的现代化治理贡献人大智慧,并凝聚起高水平推进省域治理现代化的磅礴力量。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