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李建国:我是代表,战“疫”就该走在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6 11:33:5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盐城市人大代表、盐都区教育局副局长李建国一直坚持走在先干在前,哪里需要到哪里,什么事急做什么。开展线上教学,他是组织者、协调人;走访重点疫区返盐人员,他不畏惧、走在前;督导开学准备工作,他沉下去、查得实。当别人问他累不累时,他总是淡淡地说:“我是人大代表,战‘疫’就该走在先。”

“李局长,你好,能不能给我一个盐都中小学学生在线学习平台登陆密码?我们家孩子想上去学习。”这是前一段时间非盐都学校学生家长向李建国求助最多的事项。是什么吸引了盐都区外的家长,毫无疑问是盐都中小学学生在线学习平台上的优质资源。但鲜为人知的是,在平台课程资源组织准备工作的后面,凝聚着李建国和许多同志对线上学习安排的诸多思考。

新冠肺炎疫情的发生造成学生寒假延长。面对“超长版”寒假,以线上教学引导好孩子们的学习、生活,成为李建国思考最多的问题。有人提示他,线上教学是新生事物,做得不好会受到浪费人力、物力的责备,还是随大流直接借用省、市教学服务平台比较稳妥。囫囵吞枣直接拿来,还是立足实际创新开发?李建国经过深入调研,认为只有自主进行资源开发,才能使网课内容切合盐都教学实际。对此不但要敢于出手,而且要致力做到最好。在他的精心筹划组织下,1月28日,盐都在全市率先下发关于开展线上教学服务的通知;1月30日,盐都率先组织教师在线对学生寒假作业进行答疑;2月8日,盐都率先通过学生在线学习平台推送新课教学视频。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盐都中小学生在线学习平台的优课视频没有一节是“借用的”,全是盐都骨干教师的本土“智造”。截至目前,盐都中小学学生在线学习平台共推送优课视频1600多节,真真切切地践行了“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

在推进线上教学服务过程中,李建国还同步策划推出了疫情防控知识宣传、线上升旗、学生心理健康辅导、学生文体活动等版块。一位市区家长说:盐都学习在线就是切合实际,上下午都安排了眼保健操,从这点就可以体会到盐都教育人的“匠心”。

走访重点人员,他不畏惧走在前

走访重点疫区返回人员,大家多少有些顾虑,李建国却认为,走访自己联系学校的学生家庭时走访重点住户,既是责任,更是道义,只要做好个人防护,肯定不会有问题。

那天下着小雨,上午8点,他如约到盐渎街道走访从重点疫区回来的学生家庭。在该户家门口,他电话请家长打开门,按要求与其保持适当的距离,详细了解该家庭具体隔离措施落实情况、居家生活情况、家庭成员健康状况和孩子在家学习情况,并承诺有什么事可以联系社区、联系学校、联系他本人,大家都会全力服务好。走访结束后,他还特地交待相关学校,要安排孩子班级的老师与这个家庭对接好,尤其是孩子线上学习和心理健康辅导方面一定要多关心、多帮助,让他们感受到教育的温暖、体会到“隔离不隔爱”。

后来与人谈起走访重点户时,他说当时心里还是有点担心的,毕竟那个家庭是从重点疫区返回的,而且返回才两天,尚处在隔离期内,特别是住户门口的那个居家隔离告知牌,确实让他的心里有点发怵。但是一想到自己的人大代表身份,想到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责任担当,还是义无反顾地往前走,因为在自己心里,“人大代表就应该走在最前面。”

指导开学准备,他细心精准实在

“学校的防控物资准备得怎么样了?假如有学生发热怎么处理?学生上放学时间有没有错时安排?中午预测有多少学生在学校集中就餐?……”3月13日上午,李建国到葛武初中检查指导开学工作,一下车就向陪同检查的该校校长连串发问。

组织线上教学,他有思考有创新

去学校检查指导开学准备工作是他连日来最为上心的事。在检查中,也有人说现在开学时间还没有确定,准备有点为时过早。他听到后,总是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地说:“学校是人流密集场所,学生是每个家庭的宝贝,我们的工作做得早一点、细一点、实一点,开学就会显得定当一点,群众的满意度自然就会高一点。”检查过程中,他查得很实在、问得很仔细,既听校长汇报,更重现场验收,对发现的问题当场要求整改,强调学校对问题整改不能有丝毫的马虎大意。

其实,李建国围绕学校开学准备工作,并不只有深入学校检查,让他付出更多心血的是学校防控手册的编写、学校开学准备工作清单的制订以及一系列文稿的形成,许多具体事项他都要求做到精准、实在,比如学生健康观察室的布置标准、需要配备的物品数量等等都有明确具体的要求。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李建国代表用干在先、走在前的实际行动作了最好的诠释。(徐金文 卞桂富)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