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为社会保险法修改创造必要条件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5 10:30:00

原标题:

全国人大社会委:为社会保险法修改创造必要条件 

随着社会保险改革与发展的重大变化,社会保险法已经严重滞后于社会保险改革与制度建设的实践,实施中存在的问题日益凸显。记者近日获悉,全国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经研究认为,社会保险法对于规范社会保险关系,维护公民参加社会保险和享受社会保险待遇的合法权益,使公民共享发展成果,促进社会和谐稳定具有重要作用。建议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家医保局广泛听取社会各方意见建议,加大对议案所提问题的研究力度,开展立法前期论证工作,为法律的修改提供理论和实践支撑,创造必要条件。

在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有多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社会保险法的议案。议案提出打破分割、统一制度和明确执法主体、规定政府的财政责任、加强规范运行、强化社会保险监督的修法基本思路和提高社会保险基金风险防控水平及规范医疗、就医、经办行为等修改建议。

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认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和社会保险制度建设快速推进,社会保险法在适用中显露出一些不足,有的规定操作性不强,有的规定呈现出一定的滞后性,有的问题在法律实施过程中不够明确等,需要通过研究制定相关配套法规政策、修改完善相关法律条款加以解决。同时,鉴于社会保险制度的复杂性和敏感性,一些建议还需要进一步研究论证、反复测算、谨慎决策。议案所提建议,很有启发性,将在工作中认真吸收、借鉴,并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开展社会保险制度改革完善与法律规定修改调整等研究论证工作。

国家医保局表示,为了适应当前社会保障领域发生的深刻变化,加快推动社会保险法的修订工作是必要和紧迫的。同时认为,对经办层面的具体工作,不宜在法律层面进行详细规定,可用行政法规或部门规章的形式予以规范。现阶段实现经办机构完全独立的法人化,条件尚不成熟,需进一步研究论证。将尽快修订出台《医疗保障基金使用监督管理条例(草案)》切实维护好医保基金安全。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