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的“志愿者日记”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4 16:57:51

“昨日,政府号召人大代表要主动下社区服务。我马上就向所在社区报名申请当志愿者。”

“今天扎扎实实6个小时的志愿者工作,戴的医用手套都被汗水浸湿了。回家后脱掉手套,天啊,手指都起泡了,像酒精染的一样疼……”

“目前在社区当自愿者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把团购的物品送到业主家门口。现在看来我身体还是经不起考验,送一趟就气喘吁吁的。”

“当好志愿者的同时,也要起到一个法律工作者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作用……”

从3月1日开始,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主任律师蔡学恩每天都会在微信朋友圈更新“志愿者日记”。在20多天的时间里,蔡学恩用3000多字,简单记录了自己在社区当志愿者的经历。

“我是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在这场抗疫人民战争中,必须冲在群众前面,当好排头兵,为推动无疫情小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同时,作为一名法律工作者,我还要发挥自己的特长,做好普法宣传、提出修法意见等工作。”蔡学恩说。


报名成为志愿者

2月29日,蔡学恩到社区报名,申请做志愿者。半个小时,他的申请就获得批准。一个小时后,蔡学恩领到了志愿服务工作的第一个任务——协助向一个因疑似病例而被封控的小区楼栋的居民送蔬菜。

“开始听到任务时,后背一阵‘麻’的感觉。工作一阵子后又有一种‘勇敢’的体会。”蔡学恩在3月1日的朋友圈里写道。

3月2日,蔡学恩等14名志愿者对接了几个封控楼栋的值守及物资运输工作。有朋友担心蔡学恩工作时缺乏疫情防控装备,赠送了40件防护服。蔡学恩在把这些防护服转交给社区后,发了条朋友圈,“今天开始,晚上值班时,我可以穿防护服了!”

尽管知道志愿者工作的辛苦,但直到自己做了志愿者,蔡学恩才体会到个中滋味。

“今天中午开始,作为志愿者值守4个多小时了,一口水都没喝。环顾四周,每个志愿者都一样,都忙碌着,戴着口罩,每个人都没喝水。哈哈,出门时带的一个桔子,只能再带回家了!”

“今天,社区免费赠送每家每户十斤米、二斤肉及一瓶油等生活物资。我们志愿者必须在临时党支部的指挥下,下沉去做家家户户的分配领取工作。正在忙得挥汗如雨时,突然,下大雨了……”


“跟着走”工作法

蔡学恩注意到,长时间的社区封闭,加之每天新增病例锐减等好消息的出现,一些居民的神经已经不再那么紧绷。

3月7日,蔡学恩看到有居民骑车带小孩在小区里兜风,“职责所在,我要劝他们回家,但对于他们的做法也能理解,在思考之后,我采取了一种更为柔和的劝解方法”。

“我戴着志愿者的‘袖章’跟在他们后面,不好意思严格要求他们回家。哈哈,他们看到有志愿者跟着,自己就很快回家了!”蔡学恩把自己的工作方法发到了朋友圈里。随后,他还在评论里补充了两句:“‘跟着走’和‘大声吼’是两种不同的工作方式,但效果不一样!”

但并不是所有的劝解工作,都能这么顺利。值班的时候,也有让蔡学恩提心吊胆的麻烦事。

3月9日,蔡学恩值班的时候,一位出来透气的小区居民,跑到大门口值班室旁,摘下口罩后悠闲地抽着烟。蔡学恩让他立即戴上口罩。却不料,这名男子故意向蔡学恩的方向吐了一口浓烟。

“我戴着口罩也闻到了这股烟的味道……我采用‘他进我退,他退我进’的策略,最后把他劝返回家了!”蔡学恩说。

几次劝解社区居民回家的经历,也给蔡学恩提了个醒,认为有必要继续做好宣传。于是,蔡学恩和其他志愿者又多了一项任务——拿着大喇叭,沿着小区的道路边走边喊,确保家家户户都能听到“必须继续坚守”的喊声。


修法建议受关注

值班期间,时不时就会有居民找蔡学恩咨询一些法律问题。

“当好志愿者的同时,也要起到一个法律工作者为群众排忧解难的作用。这位女士因小区封闭后涉及房屋租赁产生了一些困惑,我们需要主动积极了解情况,释法解答,让他们放心啊!”蔡学恩在朋友圈里写道。

除了当好社区志愿者,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还做了一件大事——对野生动物保护法修改提出建议。

对于蔡学恩而言,3月12日是值得纪念的日子,就在这一天,他提的建议得到“10万+”的关注度。

此前,蔡学恩得知,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已经部署启动野生动物保护法的修改工作,拟将修改野生动物保护法增加列入常委会今年的立法工作计划。作为一名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蔡学恩提出了一些修法的相关建议。

让他没想到的是,这些建议会这么火。

“日前部分意见在我个人微博上发布后,大概三天时间,截至目前,刚刚看到的,点击率达到了10万+!我们看到公众的参与热情真是太高了!”蔡学恩在朋友圈里写道。

自疫情暴发以来,蔡学恩的法律工作就没断过。

疫情发展初期,蔡学恩注意到“武汉人”进退两难的问题——武汉回不了,当地留不下。对此,蔡学恩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提交了关于各地政府准确执行和适用传染病防治法的建议,“这件建议的落实效果很好,全国人大常委会及时转到国家卫健委等相关部门。之后,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又专门进行了回复。目前,各地都非常重视并积极解决类似问题”。

武汉封城之后,蔡学恩组织20多名律师连夜加班,编制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法律法规汇编》。

在抗疫工作最紧要的关头,临时建设雷神山、火神山医院的工作迫在眉睫。受武汉市城乡建设局的委托,蔡学恩立即组织律师组成强大的专业团队,线上跨区域进行起草合同等各项工作,按时拿出了高质量的法律文本,为雷神山、火神山建设把好了法律关。

为了让社区居民遵守配合政府防控封闭措施,蔡学恩组织律师制作了“依法防控”的动漫视频,武汉市抗疫防控指挥部及时发布到全市各居民小区,该视频在“武汉政法”微信公众号上发布后,在3月3日当天就达到了10万+阅读量,起到了良好的法治宣传效果。

“作为法律界的全国人大代表,既要冲锋在前敢于担当,也要善于从法律角度思考和解决问题,这是我的使命。”蔡学恩说。 (蒲晓磊)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