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徐涛:让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更精准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4 16:56:23

原标题:全国人大代表徐涛建议提升志愿服务质量 

让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更精准 

3月5日凌晨,全国人大代表、新疆昌吉回族自治州呼图壁县雷锋车队队长徐涛提笔写了关于进一步提升志愿服务质量的建议。

“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正在有序推进,政府机关、卫生机构等专业防控力量发挥主力军作用的同时,志愿者队伍也起到了重要作用。”徐涛说,在此次疫情防控中我国志愿服务呈现出很多新特点,有必要把它们总结出来写成代表建议,带到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

每年的3月前,都是徐涛最忙碌的时候,忙着调研、视察、撰写代表建议。今年,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开展,他忙碌的内容也与之相关。

早在今年1月底,徐涛就报名参加了所在社区的防疫志愿服务,充当“驾驶员”“代购员”“服务员”,接送医务工作者、给楼道消毒、替居家观察的群众买药、买水电气、送菜、倒垃圾……

为群众操心柴米油盐酱醋茶的同时,徐涛提醒自己要带着发现的眼睛。

徐涛发现,特殊时期,防疫志愿服务呈现出全民参与的特点。“活跃在各个领域的志愿者都在用自己的方式投入战‘疫’,在社区担起测量体温、人员排查、防疫宣传等工作,登记信息、监测体温、维护秩序,用行动诠释着‘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就拿呼图壁县雷锋车队来说,我们刚把招募志愿者驾驶员的消息发出去,就有将近60名出租车驾驶员争相报名。”徐涛说,纵观全国,参加防疫志愿服务的群众也是发自真心、热情高涨、行动迅速,为疫情防控工作增添了力量,更为各族群众带来了温暖与信心。

志愿服务是指在不求回报的情况下,为改善社会,促进社会进步而自愿付出个人的时间及精力所作出的服务工作。

徐涛说,志愿服务能充分动员和有效利用各种社会资源服务社会,满足民众多样化、多层次的需求。他建议,政府部门以此次防疫志愿服务为契机,完善志愿服务评价机制和奖励机制,在个人档案中添加志愿服务情况,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作用,提升公众在平常时期参与志愿服务的积极性。

与普通志愿服务不同,此次防疫志愿服务存在感染新冠病毒的风险,需要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

徐涛注意到,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下发的《关于青年志愿者组织和志愿者开展疫情防控应急志愿服务的工作指引》指出,要比平时加倍重视志愿者自身安全防护的严格管理和强化培训,严格落实对在岗志愿者的防护措施,坚决做到防护措施不到位的绝不上岗、防护培训不合格的绝不上岗。

徐涛说,这一工作指引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志愿者的关心关怀。他本人在上岗前也接受了业务培训,所学的知识具体到多久更换口罩、多长时间洗一次手、监测体温时要保持多远的距离,都在后来的志愿服务中派上了用场。

“岗前培训能帮助志愿者用积极的态度、科学的措施防护好自己,从而更好地保护他人,这种做法应形成长效机制。”徐涛说。

另外,徐涛认为,此次防疫志愿服务还呈现出精准对接的特点。他举例说,呼图壁县根据实际需求设置防疫宣传、体温监测、文明劝导等不同岗位,每个岗位又细化了责任分工,志愿者各司其职,防控工作有条不紊。

在与新疆哈密、吐鲁番、乌鲁木齐、和田等多个城市的志愿者交流后,徐涛得知这些地方的防疫志愿服务,也都做到了志愿者招募精准、需求采集精准、服务供给精准。“比如我们每天通过微信群,征集群众需要的物资,然后有针对性地采购、有序发放。”

徐涛称,精准让有限的志愿服务资源形成高效畅通的循环。在今后的志愿服务中,政府部门可采取多搭建资源共享、信息互通、服务对接平台的方式,为群众提供精准化服务。

“关于这件建议,我还要深入调研,广泛听取群众的声音,做到有理有据、表述内容精准、解决方案可操作。”徐涛说,将持续研究志愿服务,为促进我国志愿服务更有力量作出贡献。(潘从武 王娜)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