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立法声音>>
继续深入开展修改科技进步法调研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24 16:46:27

原标题: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继续深入开展修改科技进步法调研 

科技进步法修改已列入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由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负责牵头起草。记者近日获悉,该委积极落实全国人大常委会立法规划,制定修法工作方案,成立修订工作机构,已于2018年11月召开立法领导小组第一次全体会议,启动修订工作。起草工作机构多次组织专题研究、专家论证,已经形成法律修改建议稿。2019年11月,修改科技进步法领导小组召开第二次会议,对修改建议稿进行讨论,征求有关部委和专家意见,部署下一阶段修法工作。下一步,该委将继续深入开展调研,综合研究论证各方面的意见,进一步修改完善法律修订草案,争取早日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在去年的全国人大会议期间,多名代表提出关于修改科技进步法的议案。有议案提出,对科技进步法进行修订完善。有议案提出,应重点关注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深度参与国际科技合作与竞争、充分保障创新主体权利、强化对科技成果转化的保障、促进科技与金融的深度融合、加大科技创新中的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优化科研人员评价和收入分配制度、依法严肃惩戒科研不端行为等内容。还有议案提出,完善知识产权制度,增加规定激励自主创新、维护知识产权安全、明确各类创新主体职责和法律地位等内容。

据悉,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与科技部等国务院有关部委和单位密切配合,加强调查研究,共同推进起草工作进程。先后召开政府部门及相关单位、科技界、产业界、地方科技管理机构、西部地区和基础研究专家学者参加的多场座谈会。此外,还组织多个调研组,赴地方开展立法调研。 (朱宁宁)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