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翁国强:加强对历史旧建筑利用性保护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4 16:36:50

原标题:

哈尔滨市人大代表翁国强建议:延续城市历史文脉 加强对历史旧建筑利用性保护

背景:城市典型旧建筑、旧建筑街区与历史保护性建筑都属于城市发展的不可再生资源,属于人类文明发展过程中不可多得的实物见证,它能够反映所处地域的文化载体和源泉,其存在价值不容忽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保护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延续城市历史文脉,保留中华文化基因。

哈尔滨市中西方文化底蕴深厚,城市建筑中西合壁,格调鲜明,建筑风貌独特,素来有着东方小巴黎、东方莫斯科之称。而城市近代典型旧建筑、旧街区的存在、显现,为哈尔滨市的城市知名度、美誉度的树立、延续起到不容忽视的丰富、补充作用。

现状  

随着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哈尔滨市的城市旧建筑、旧建筑街区因各种繁杂因素影响,存在以下现象:

1、主体建设质量差,供水、排水、供暖、垃圾清理等配套附属设施缺失,且受过多因素制约,未能得到合理利用、维护和修复,导致旧建筑、旧建筑街区整体形象、状况对城市市容、市貌造成影响;同时,旧建筑、旧街区的历史状况与现代化城市建设规划发展存在冲突,时代建筑不断抢占历史旧街区空间,旧街区原貌不断持续改变,典型旧建筑存在数目锐减;旧建筑街区外貌、建筑物位置布局在现有城市环境中更显得参差不齐、杂乱无序,新、旧建筑交错,立体空间感觉极不和谐。

2、经典、典型旧建筑、旧建筑街区自身存在一定的历史文化、社会及艺术价值,具有一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地方特色,具备打造、塑造城市重要旅游资源的潜力,因仅侧重历史建筑的立法保护,未深度评估、未列入历史保护建筑的一些经典旧建筑,成为开发改造中的第一批牺牲品。对哈尔滨市现存的典型旧建筑、旧建筑街区进行科学利用、合理维护,一方面,唤起市民旧时生活的回忆,增强对城市的自豪感,使外来游客能够感受到哈尔滨市的历史文化与地域特色;另一方面,以特色、文化、旅游为基点,挖掘典型旧建筑、旧建筑街区潜力,打造民俗旅游资源,可以增添城市名片新靓点,对二次提升哈尔滨市影响力有着重大意义。

建议:

一、将一些旧建筑改造变成民俗博物馆,吸引游客。这类模式的改造,外部的墙体可引入现代材料和设计元素进行改造装饰,内部体现旧建筑内部最初的居住性能要素,实现旧建筑居住性向展示性转化。

二、对旧建筑街区进行整体改造,对于质量较差的旧建筑进行拆除;对于拆除旧建筑的空地,可引入区域生态环境治理和园林景观设计理念合理建设,打造成公共休憩空间;对于质量较好又能体现传统和历史的旧建筑予以保留并赋予新的用途,如可以开辟小巷,利用建筑底层改造店铺,让其拥有商业经济性能的同时,兼有文化游览散步、休憩的功能。

三、选择具有哈尔滨老工业基地代表性的工业、企业废弃场地、建筑整体改造,充分利用原有厂区整体环境,将其改造成工业博物馆,体现哈尔滨老工业基地的文化背景。

四、借鉴成熟经验,提高旧建筑、旧建筑街区再利用的公众参与度。哈尔滨旧建筑、旧建筑街区可改造、可选择性较多,单纯依靠政府力量远远不够。1、吸引普通市民参与。在改造中,如果市民愿意对其所有旧建筑进行修缮、重建等,可以通过申请、审核体系获得一定的基金或者税收抵、免优惠,为普通民众参与旧建筑、旧建筑街区的再利用改造打下物质基础。2、加强宣导,吸引企业等经营性组织参与。可考虑以经营代开发,在修旧如旧的原则下,利用旧建筑开设特色饭店、特色旅店、手工艺类创意产业园等经营项目,使旧街区融入新的思维、新的工作方式与新的生活态度,在历史与现代结合中找到完美平衡点,推动城市和谐发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