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杜学军:守得云开见月明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黑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4 16:08:25

原标题:守得云开见月明

记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鸡西市人大代表,鸡矿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学军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黑龙江省十三届人大代表、鸡西市人大代表,鸡矿医院党委书记、院长杜学军,不忘医者初心,坚守岗位,靠前指挥,积极落实省、市级领导疫情防控要求,夜以继日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维护百姓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为坚决打赢打胜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

大医精诚,大爱无垠。杜学军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把疫情防控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他担任疫情领导小组组长,亲自指挥,亲自部署。1月25日晚,黑龙江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机制。他闻令而动,立即向全院发出返岗工作通知,医院进入迎战状态。整个春节期间,他没有休息过一天,每天工作十几个小时。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杜学军率先在防控疫情“请战书”上签名。号召大家勇于担当,积极响应,全院11个党支部68个科室,725名医务人员纷纷在“请战书”上签字,按下红手印表达请战的决心。他组织院里迅速启动预检分诊处和“发热门诊”,对新冠肺炎进行排查,加强了疫情防控。广大医护人员在他的带领下,用不同的方式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极大地增强了大家战胜疫情的决心和力量。

这是一场退无可退的战斗。杜学军组织医务人员认真学习《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第三版、第四版、第五版)》《医疗机构内新型冠状病毒感染预防与控制技术指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控方案(第二、三版)》等知识,提升大家防控疫情的能力和水平。他第一时间成立了两个新冠肺炎诊治专家组,制定了科学合理诊疗流程。组织专家对鸡东县、城子河区、虎林市及市内相关医院进行多次会诊,排除了6例疑似病例,消除了大家的恐慌。截止到2月6日,发热门诊共筛查发热患者547人,留观患者6人,武汉接触史23人,检出确诊病例1人。全体医护人员在他的带领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责任,以初心守护着健康。

岗位就是战位。执着坚守,才能精细防控。杜学军带头落实联防联控、群防群治措施,做好防止疫情扩散各项应对工作。他经常带领职能部门深入各基层医院、发热门诊等进行现场办公,解决抗击病情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对发热门诊等重点岗位进行防控督导,防止医务人员感染。2月4日,为了保证广大患者的生命安全,医院暂停普通、专家门诊,在他带领下院里迅速在互联网上开通医院专家问诊及新冠肺炎诊疗服务。患者可以在线咨询专业医生,听取医生的诊疗建议,避免了不必要的交叉感染。为进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工作,他在医院门诊、住院部入口安排机关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时引导体温异常人员到发热门诊诊治,并征集50余名志愿者作为抗击疫情梯队力量;组织8名医护人员到鸡西火车站为旅客进行体温检测。

杜学军关心关爱医护员工,他亲自安排为发热门诊值班人员和留观患者提供可口的饭菜、新鲜的水果、鲜奶、日用品等生活保障。他积极与泰康养老保险股份有限公司黑龙江分公司进行洽谈,在他的努力下,泰康保险公司决定为医院全体员工每人捐赠20万元的人身保险,为全体员工提供了抗击疫情工作安全的保障,解除医务人员后顾之忧。面对疫情严峻形势,春节前,杜学军统筹谋划应急物质,为了保证临床一线使用,组织购买口罩、防护服、消毒剂等医用物资,加强医院战疫物资储备。同时,组织人员对库存应急物资进行精准盘点,做到科学统筹、统一协调。疫情防控期间正值春节假期,许多厂家、物流公司放假,面对道路交通管制等诸多困难,他与医院领导班子共同商议,发动一切力量全力保障一线人员防护服、护目镜等应急物资供应与使用。在医院应急物资非常紧缺的情况下,他得知市里应急物资出现缺口的消息,主动为市疫情防控指挥部门紧急调拨1000个口罩,有效缓解了全市抗击疫情的燃眉之急,他的这种大局意识受到市领导的高度赞扬。

“坚持就有希望。作为院长,救死扶伤是天职,只有自己带头冲在最前面,医护人员才有信心有决心跟着我一起向前冲。”面对疫情,杜学军作为一名省市人大代表、一名共产党员、一名医务工作者,义无返顾,逆行向前,面对困难和风险,毫无惧色,任劳任怨,在抗“疫”大考中交上了合格答卷。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