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张琼方:战“疫”率先垂范,巾帼不让须眉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4 11:39:44

自1月22日起,枣阳市人大代表、枣阳市吴店镇党委副书记、镇政府镇长张琼方就未曾休息过一天。为了疫情防控工作,她电话24小时开机,全天待命,既当指挥员,又当战斗员,充分发挥了领导干部“领头雁”的作用,也毅然把自己活成了一个女汉子。

人大代表是党和政府联系人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是反映民意的重要民主渠道。张琼方经常说:“与群众交谈、接触,才能真切了解群众的真正需要,为民鼓与呼,是人大代表的本职所在。”疫情防控期间,吴店镇实行全封闭管理,作为一名枣阳市人大代表,张琼方尤其关心人民群众的物资保障问题,她不仅倾听社区居民反映的问题,还亲自走街串巷了解社区居民身体状况及生活情况,发现群众购买生活用品有困难时,她协同镇综合执法局、市场监管所等单位,确保了配送物资货源充足、渠道正规、价格平稳,并安排村干部和志愿者做好接单、配送工作。让居民宅家无忧,从而避免了因封闭而导致的意外事件发生。

作为一名镇长,张琼方还要领导全镇的防控事宜。阻击疫情伊始,她就带头捐款1000元钱用于吴店镇疫情防控,在她的呼吁和带动下,到目前为止,吴店镇陆续吸纳各类志愿者1100余人参与到全镇抗疫战斗中来,累计收到捐款已达80余万元,同时还收到了时令蔬菜、口罩、消毒液等多种物资捐赠,为吴店镇战“疫”胜利奠定了坚实基础。

“吴店镇是一个工业大镇,现在是疫情防控的紧要关头,也是各大小企业复工复产的关键时刻,咱们不能只为了抓疫情防控,而丢了工业生产。”这是张琼方在疫情防控工作得到稳防稳控后首先想到的事情。在全镇肺炎疫情进入“清零”阶段后,张琼方就带领分管工业的干部深入到镇各企业生产车间、仓储库房,详细听取工作汇报,并与企业负责人就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工复产情况进行深入交流。在了解到塑编、纺织等企业迫切想把年前生产的成品销售出去,以挽留客户并收回资金,张琼方就主动联系了河南省的物流公司,并帮助企业办理好运输通行证,让这些企业顺利发货30多车,及时帮助企业回笼资金,从很大程度上减少了疫情带来的经济损失。

随着疫情的渐行渐远,涉及到企业复工的相关政策也在密集下达,张琼方通过微信、QQ、电话等多种方式,将最新的政策告知企业。并按照上级指挥部的要求,组织辖区内的企业做好复工前的生产、防疫双准备,积极协助企业加快复工的步伐。截至目前,吴店镇已有4家企业开工复产,12家企业提交了复工申请。至此,张琼方每天都以超过16个小时的工作时间、兢兢业业的工作态度、一肩担起多个角色的工作任务,连续奋战,从未退缩。

在这个不平常的春节里,因为疫情,阖家团圆变成了遥远的思念。每每想起家中久未见面的十岁儿子,这位平日里坚强的八零后女汉子眼中泛起了涟漪。女子本柔弱,但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一镇之长,肩上的责任和使命让她在疫情面前选择了无畏;作为一名母亲,尽管自己有害怕也有顾虑,但相比肩上的责任,所有的害怕和顾虑全都被抛在了脑后。

在疫情防控的五十多个日夜里,张琼方这朵盛放在防“疫”一线的铿锵玫瑰本着亲民、爱民、坚持人民利益至上的原则,凭着一腔热血和一颗赤诚之心始终坚守岗位、冲锋在前、夙兴夜寐,以过硬的执行能力和良好的表率作用守护着全镇居民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以“舍小家、顾大家”的工作作风,认真履行着自己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职责和一名基层女干部的光荣使命。(陈双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