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凤凰镇人大代表:战“疫”中的生力军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4 11:29:33

原标题: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人大代表:战“疫”中的生力军

“程代表,我的快递拿回来没有?”3月13日,在湖北省武汉市新洲区凤凰镇毛冲村党群服务中心,被村民亲切称为“快递小哥”的区人大代表、毛冲村党支部书记程纲全,正在为村民分发刚刚从镇上取回来的快递。远处起伏的丘陵岗地上,戴着口罩的村民正分散在村里的苗木基地上锄草。作为武汉市无疫情村庄,程纲全正带领村民一边抓防疫、一边抓春耕生产。

凤凰镇是武汉市唯一的建制镇,自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凤凰镇70名人大代表积极响应区人大常委会“聚力抗疫情,代表在行动”活动号召,树立人大代表为人民的崇高理念,其中,56人奋战在抗疫一线,12人投入复工复产,2名医护人员直接参与病患接收治疗。他们忠诚担当,多战线、齐发力,成为凤凰镇战“疫”斗争中不可缺少的生力军。


建言献策,善做战“疫”智囊团

“凤凰地处新洲、红安、麻城三地交界,一定要严格做好封控工作,确保‘外防输入、内防输出’。”防控初期,镇人大代表、镇城管办主任罗银河就向镇党委提议,在新洲与外地,在村与村之间,都要设立卡口,得到了镇委镇政府的采纳。

防守当中,有些商铺违规开门售货,代表程守军及时提醒市场监管所加强管理,并建议纪检部门对失职渎职的工作人员启动问责程序。经过十余次突击检查,遏制了市场乱象,保持了封堵秩序,避免了人员流动而造成的交叉感染。

镇人大代表、镇农业中心主任肖玉英积极帮助武汉东方神龙科技公司复工复产,切实解决企业困难,广泛宣传各项法律法规,维护企业在防疫期间的合法权益。

开展疫情防控以来,凤凰镇人大代表累计为全镇防疫工作提出20余条合理建议,扮演了战“疫”智囊团的角色。


身兼数职,争做战“疫”多面手

镇人大代表、郑家园村党支部书记郭福建,在疫情防控期间,被村民称为“三好”人大代表。一是干好指挥官。接到疫情通知后,郭福建第一时间召集班子成员研究防疫措施,提出了“健全机制+强力团队+灵活管理”模式。二是做好急先锋。在统筹全村疫情防控工作之余,郭福建身体力行,冲锋在前,累计发放宣传单500余份,配送物资500余件,参与环境消杀30余次,入户安抚群众100余名,收集村民意见10余项,积极协调区、镇、村防疫力量予以解决。三是当好勤务员。防疫进入关键时期,郭福建坚持每天到卡口检查,特别是夜间执勤情况,确保24小时有人值守,把封闭管理做实做稳。村民郭锋的母亲病重,郭锋本人因发热隔离,郭福建二话没说,穿起防护服和应急队员郭超群一起,肩扛背驮,将郭锋的母亲送至医院,并垫付医药费,直到深夜将老人安排妥当,才拖着疲惫的身体回到村部,稍事休息,又投入到工作中。


履职尽责,勇做战“疫”守护神

所谓的“白衣天使”,不过是换了身衣服就和死神抢人的普通人,凤凰镇卫生院党支部书记、人大代表程培农就是这样一个普通却不平凡的人。他个人身体状况欠佳,还有年迈多病的父母需要照料,但在腊月二十九接到上级的通知的第一时间,便瞒着父母回到了工作岗位,这一干就是接近60天。刚开始医院防护物资不足。作为当家人,他明白物资紧缺的医疗环境下,别说救人,连医生自身也难保。在他的多方努力下,终于为卫生院争取到了珍贵的医疗物资,解了燃眉之急。作为最基层的卫生院,直接负责发烧病人的初次筛查,危险性大,随时有感染的危险,程培农义无反顾地奔波在最前线,亲自会诊,严格把关。除此之外,消毒工作缺人,他背起了消毒器喷洒消毒液;病患护理缺人,他当起了护士,照料病人;连门卫缺岗,他也毫无怨言地顶上。

习总书记说,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凤凰镇的人大代表们按照总书记的要求,在战“疫”的各条战线发光发热,他们发扬了人大代表人民选,选好代表为人民的人大代表精神,是战“疫”斗争中最可爱的人。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