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何大春:当好“四员”,奋力夺取“双胜利”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4 11:24:29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自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以来,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省长江产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何大春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这场没有硝烟、与时间赛跑的无声战役里,以“越是艰险越向前”的实际行动,带领集团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在疫情防控斗争中践行初心、经受考验,全力以赴组织旗下粮油、医药企业开足马力,保供应、稳物价、惠民生;动员集团所有干部职工献计出力,第一时间筹集口罩、防护服、护目镜、空气净化机以及酒精、84消毒液等大批紧缺物资,捐赠款物1200余万元助力地方政府抗“疫”,以“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国企担当,竭尽全力保护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临危不惧不乱 做“第一指挥官”

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何大春按照“靠前指挥、合力合为”的要求,迅速召集党委班子成员及出资企业主要负责人召开防控部署会,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和物资、捐赠、防疫等8个工作组,指挥全员进入“战时”状态,坚持24小时值班值守,所有党员干部保持全天候联系畅通。各工作组高效对接地方需求,紧急动员、快速响应,以保供应为首要任务,以保安全为第一目标,以采购捐赠医用和民生物资为主要方式,全力以赴支持疫情防控工作。

集团旗下民生企业湖北粮油、广济药业、湖北房投、湖北农机,克服全省封闭、一线用工紧张、交通出行不便、防护物资紧缺等重重考验,第一时间复工复产,党员干部带头返岗,按照“责任不丢一分,质量不降一分,价格不加一分”的要求,全力服务全省抗“疫”大局。

长投集团•湖北粮油一手抓生产,粮油日产能由50余吨迅速攀升至1000余吨;一手抓供应,整合旗下近2000家“湖北放心粮油”线下门店、销售网点和“透明交”线上平台资源,向市场投放“放心粮油”2.35万吨(含军粮),向150个小区配送鲜鱼117吨、果蔬套餐17020份,有力保障武汉及黄冈、黄石、随州等地军民和援汉医疗队的“米袋子”“菜篮子”。湖北粮油党委作为全省疫情防控先进党组织,被省委组织部通报表扬。

长投集团•广济药业春节期间加班加点,积极贯彻落实省政府疫情防控物资扩产、转产、新建“三个一批”工作方案的要求,共生产抗生素约700万片、各类维生素约2亿片,确保疫情期间药品正常供应。

长投集团•湖北房投下属3家物业公司春节期间全员在职在岗,为10余个居民小区、6596户业主提供“红色物业”服务,帮助245户“困难户送菜上门”,组织业主团购60余次、4100份生活物资,筑牢社区疫情防控防火墙。

长投集团·湖北农机组织相关农机销售网点开展农机线上销售、农机知识培训等工作,积极为各地农业春耕备耕工作提供服务。


亲临基层抗“疫” 做“一线战斗员”

“长投因长江而生,长投因长江而兴。新冠肺炎疫情深深牵动着长投人的心。长投作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投融资平台,支援一线抗击疫情责无旁贷。”2月19日,何大春赶赴咸宁市,将长投集团和清能集团共同筹集的价值195万元医疗和生活物资以及50万元现金送到当地政府手中,并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工作人员和病患们表示最诚挚的问候。短短11天里,这是集团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第三次深入一线助力抗疫。

“早一分送达就多一分希望”,为切实帮助地方政府分忧,助力打赢防控疫情阻击战,省长投集团始终坚持谋划要早、捐赠要实、动手要快的原则,在全系统全面建立物资采购、捐款捐物、志愿者征集三大专用通道。向全体干部职工公开征集防疫物资采购渠道及货源信息,不间断筹集口罩、防护服、消毒液等防疫物资;发动出资企业和干部职工踊跃捐款捐物;号召广大长投青年投身防控疫情志愿服务,齐力协力将捐赠援助行动做细做实,想方设法将资金和物资送到疫情最严重、需求最紧迫的“战疫”一线去。

截至目前,长投集团携手清能集团共向荆州、黄冈、咸宁等地捐赠款物1249.5万元(其中捐赠医用物资及生活物资近700万元),将集团所属安华酒店(218间房)和长投农机产业园宜尚酒店(76间房)分别提供给武昌区和黄陂区作为密接隔离点,全力支持各地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吹响下沉号角 做“最美志愿者”

“在战疫的关键时刻,他们挺身而出,不顾安危,奉献自己,播洒爱心。社区因他们而安,城市因他们而雄,长投因他们而兴,全体员工因他们而荣!向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志愿者们致敬!”

就在集团下发下沉基层服务通知的那一晚,何大春向全体党员干部职工发起“动员令”,慷慨激昂的言语立刻唤起了长投人的责任和自豪。他以身作则,带头深入长投集团所在的武重社区,以及旗下湖北房投桃山村及东三苑小区物业公司,向社区孤寡老人等困难群体送去急需的米面油等生活物质,向社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急需的防护服等防疫用品,看望慰问集团下沉社区的志愿工作队、抗疫工作队成员。

在他的带领下,集团及时划拨党费104.6万元防控疫情,各级领导干部主动下沉社区,446名党员(占在职党员73.8%)前往所在社区(村)报到,党员干部职工踊跃捐款47.44万元,并带动一批非党员职工加入志愿者队伍,认真做好封控、筛查、送诊、生活保障、困难群体帮扶等防控工作任务,涌现出“逆行玫瑰”周志华、“战招必回”周学念、“抗疫夫妇”等一大批先进典型。省长投集团还组建湖北房投、湖北典策两支工作队,坚决服从有关单位及社区党组织的统一指挥和调度,全岗全责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全力遏制疫情蔓延势头,被省国资委党委通报表扬。


好统筹文章 做“复工实干家”

作为国有企业的当家人,何大春始终坚持疫情防控、生产经营“两手抓两手硬”,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提前谋划、积极安排,下好复工复产“先手棋”。

“慢半拍就是输全局”。省疫情防控指挥部首次延长假期的通告发出后,集团迅速制定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方案,制定出台《关于做好近期重点工作的通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经营的通知》,采取居家办公与现场办公相结合的形式,毫不放松抓防控、精准施策稳发展。截止目前,通过线上决策事项26项,办理各类文件305份,召开各类视频工作会议近百次,各项工作一个也没落下,集团运转一天也没停摆。

一旦疫情发生转折,经济发展就是大局。在经济下行压力持续加大情况下,必须充分发挥国有企业稳增长的“顶梁柱”作用。3月上旬,长投集团利用视频直播方式,召开集团疫情防控暨党建、党风廉政建设、经营工作大会,签订2020年目标责任书,向集团全体干部职工发出号召,坚定信心、众志成诚,坚决完成党建责任,改革重组、壮大主业、生产经营及投资和项目建设五大目标,奋力夺取“双胜利”,全力推进长投集团“一红一绿”新长投高质量发展。

全力推进鄂州葛店双创谷项目、葛店沐鹅湖水环境综合治理项目、长江森林项目(一期)设计施工一体化项目、仙桃储备林、长投生态中心等13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目前前期准备工作均已就序,省政府正式复工后马上开工。

积极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集团省内首只10亿元疫情防控可续期公司债券通过证监会审批,一期已成功发行5亿元;湖北粮油已有6家子企业列入国家和省级疫情重点支持企业名单,落实贴息融资2.65亿元;广济药业列入省级名单,对接贴息融资1亿元。同时,集团60亿元中期票据及复工复产专项贷款的申报工作,以及相对较高利率的贷款转换工作,也在抓紧推进,努力将疫情损失降至最低。(姜功新 张晶)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