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丽水市莲都区人大防疫复产体现人大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浙江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4 10:37:15

原标题:丽水市莲都区人大在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中体现人大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浙江省丽水市莲都区人大常委会迅速响应,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区委作出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积极投身于防疫防控狙击战、深化“三服务”助力复工复产、依法履行监督职权,以实实在在的行动体现人大的担当作为。

一、战斗在一线。一是常委会领导靠前指挥。从1月31日起,区人大常委会领导在莲都入境的交通卡口全天候现场值班,落实好防控政策,带领一线人员坚守岗位,连续作战17天,坚决守住区际“大门”。二是派出干部支援指挥部。先后派出多名人大干部,由区防控指挥部统一调配,到高速路口、高铁站等处参与一线“三班倒”不间断作战。直到目前,仍有两名干部在社区卡点值班。三是党员干部助力守“小门”。在机关单位正式上班前,全体人大干部作为志愿者,积极参与到所在小区、社区的卡点值班,有力充实了社区一线防控力量。

二、服务到基层。一是深入一线指导。结合“三服务”活动,根据莲都区委“一联十”工作制度,区人大常委会领导携办公室、各工(专)委干部深入联系乡镇、企业、社区以及重点项目现场调研指导防疫防控和复工复产,到茶产业基地、丽白枇杷基地、果蔬专业合作社等地调研农业主导产业情况。二是开展驻企服务。5名工(专)委主任担任驻企服务员,“一对一”上门服务5家规上企业,督促企业落实好防控举措,有序复工复产;传达中央、省、市、区一系列决策部署;及时掌握企业遇到的问题和困难,通过“周报制”“服务日志”等形式,向区防控指挥部反映,协调解决有关问题。

三、监督落实处。依法开展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监督。一是精准调研。成立了两个由常委会领导带队的调研组,根据监督内容,先后走访了绿洲花苑小区、城北村、灯塔社区等地调研社区、村疫情防控工作;走访了丽水绿州果蔬产销专业合作社、丽水欧意阀门有限公司、丽水队长食品有限公司等地调研复工复产和春季农业生产情况。调研中,有针对性的开展检查、进行询问、个别交谈等,准确了解疫情防控和复产复工实际情况。二是听取专项工作报告。本月底常委会会议将听取并审议区政府关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专项工作报告,针对如何全面打赢境外疫情输入防控狙击战等当前防控工作重点,听取政府汇报并提出意见建议。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