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人大监督>>
信宜市人大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广东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4 10:09:25

原标题:

茂名人大:信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约见本级国家机关负责人

3月20日,广东茂名信宜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市人大代表约见本级国家机关负责人,与会代表就省定贫困村建设项目验收、镇村垃圾统一清运、农业产业园建设、镇村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村级卫生站建设、乡村振兴宣传工作、农村“四好”公路建设、增加贫困户收入等方面分别提出了15个问题,市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诚恳作答,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整改措施,均得到提问代表的认可。

信宜市政府相关负责人就如何整改提出具体措施:落实主体责任,列出问题清单,细化工作责任,尽快形成整改方案;强化督导,加快建立完善督导机制,以“正面宣传、问题曝光、业务指引”作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宣传工作的抓手;强化工作落实,对照考核标准和要求,迅速组织全面的迎考培训,切实提高应检能力;有针对性强弱项、补短板,按分工、任务、要求狠抓各项工作的落实,努力达到预期效果。

信宜市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指出,代表们紧密围绕信宜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的主题,不客套、不绕弯,对市政府及有关部门精准发问,推动工作落实,体现了“民有所呼、我有所应”的责任担当;市政府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对代表们提出的问题态度诚恳,虚心接受,不掩饰、不回避,认真回应。建议要正确认识和对待人大代表的约见,以“约”促改,以“约”解难,被约见的单位负责人要以问题为导向,精准施策,采取有效措施狠抓工作落实;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委要跟踪了解掌握相关部门的问题整改情况,确保代表意见建议的落实,推动信宜市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3月2日,信宜市人大常委会通过了“上下联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活动工作方案”,提出了活动开展的内容、步骤、做法、要求等。

3月4日至6日,贵子等10个镇人大、街道人大工委在市人大常委会指导组的指导下,组织市、镇人大代表对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开展视察、调研,掌握实际情况。

3月9日至11日,贵子、镇隆、平塘、北界、大成、白石、怀乡、朱砂、池洞等9个镇人大分别组织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共有180多名市、镇人大代表参加,向同级政府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提出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工作问题60多个。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不遮不掩,不走过场,不摆样子;应答者正面回应,正视存在的问题和短板,提出整改的办法和措施;镇政府主要负责人作表态发言,表示高度重视人大代表提出的问题,克服困难,努力推进问题整改。

约见活动结束后,信宜市人大常委会及时汇总各镇约见会议上提出的问题,结合前期调研掌握的情况,多次召开讨论会,认真筛选、去粗取精,最终确定了15个作为市人大常委会组织召开的代表约见国家机关负责人会议的提问议题。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