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地方人大>>
荆州市纪检监察系统人大代表奋战“疫”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0 13:10:38

原标题:荆州市纪检监察系统人大代表战“疫”小记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考验着基层人大代表的责任使命担当。疫情防控阻击战打响后,荆州市纪检监察系统的人大代表,始终奋战在疫情防控工作一线。


哪里需要我,我就在哪里

大年三十,荆州区郢城镇人大代表、镇纪委书记陈威刚到洪湖老家,正准备团年,接到单位通知,疫情形势严峻,干部迅速返岗。他对自己的父母和妻子说:“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我是党员干部,又是人大代表,在人民需要的时候,必须挺身而出。” 

因为封路,他经过近8个小时的辗转才连夜返回荆州。正月初二一大早,他就来到他的选区太晖村,与村组干部一起,深入到农户家中,张贴宣传单、发放明白纸、宣传疫情防控知识。每到一户,他都对村民说:“我是你们选出来的人大代表,人大代表为人民,你们有什么困难尽管找我!”疫情防控期间,他坚持每天到选区各组值班防控点巡查和看望值班人员,了解村民困难和需求,累计为村民代购生活必需品和药品25次。

2月28日深夜,他得知太晖村6组出生仅8个月的婴儿李天晴有发热症状时,他立即与村干部一起将婴儿和家人送至荆州市妇幼诊断治疗。3月7日,婴儿排除新冠肺炎治愈出院。当他收到家属给他发来的感谢信息时,他说,“群众的认可和满意是对我们人大代表最好的肯定!"


始终把群众冷暖放心头

“作为人大代表,关键时刻就要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我想尽己所能,为群众提供一点帮助。”松滋市人大代表、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别岿岿如是说。

在开展疫情防控监督检查过程中,别岿岿注意到部分村居存在防护物资短缺问题,不由得为所联系的社区和3个扶贫村担忧起来,他们的口罩还有吗?消毒水够不够?贫困户生活问题怎么解决?

回到办公室,别岿岿当即动员机关干部,经过多方联系,筹集到了4400斤大白菜、4大桶消毒水和3000个口罩,立即送到了玉岭社区和3个扶贫村干部手中。在防控医疗物资短缺的当前,这批爱心物资无异于是“雪中送炭”,缓解了一线工作人员的燃眉之急。

正月初二,正是女儿回娘家日子。可是,疫情来袭,洪湖市燕窝镇人大代表、镇纪委书记赵辉无奈之下,只好“狠心”地把一岁半女儿丢给婆婆。也就是从这一天开始,她将无限挂念藏在心间,每晚回宿舍后与女儿短暂的电话视频,成了她心中最期待最解乏的时刻。

燕窝镇沙套湖村民河组高位截瘫十几年的袁安水,因双肾积水长期需要插管引流维护,是赵辉包保脱贫的一家贫困户成员。疫情期间,全市各处都实行“硬隔防”,袁安水需要的“引流管”,成了她的一桩心事。2月24日,当她得知袁安水的“引流管”快用完了,赶紧找镇中心卫生院联系购买,可是卫生院也没有存货。赵辉又多方打听,找关系托人到新堤镇采购,自掏腰包买回袁安水急需的“引流管”、慢性病药品和几包口罩,委托来办事的村干部送到袁家。

“疫情防控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与病魔赛跑,不管是自己的亲友,还是所包保的贫困户,一个都不能少。”这是赵辉坚持的一个信念,也是她践行“人民选我当代表,我当代表为人民”初心的生动写照。


充分发挥监督职能,积极建言献策

全市纪检监察系统的人大代表靠前指挥,亲历亲为,讲究方式方法,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始终坚持务实、快捷、高效的工作作风,不缺位不越位,只帮忙不添乱。

监利县人大代表、县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艾春,组织开展“全面跟踪检查、随机暗访督查、精准回访复查”工作模式,打造每天一清单、一督查、一处理、一通报、一研判“五个一”督查工作闭环,构建起战时监督体系和战时调度机制。他跑遍了23个乡镇(管理区),抽查了10个县直单位,4次暗访小区,2次夜访城区主要路口,强力保障全县疫情防控工作落实落细。针对疫情防控中存在的《服务岗位工作证》管理使用不规范、部分乡镇社会面管控不严、《健康证明》办理不规范等问题,向县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3条工作建议,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积极建言献策。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监督就是使命。1月中下旬以来,始终冲锋在荆州疫情防控纪律监督一线的省人大代表、荆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凯从未休息过一天。

“六下洪湖,六进监利……李凯书记监督暗访的脚步从未停过……”,春节前一天,他取消了回武汉休假的计划,随即带领荆州市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和机关干部一道,全身心投入疫情防控阻击战。

带队暗访8次,远程视频调度2 次,电话提醒约谈5次……在数据的背后,是李凯对疫情防控工作在兹念兹,谋实招、务实功、求实效的生动写照。

在李凯的案头,有一沓用不同颜色的笔绘制的“K线图”。

“这些图是我根据8个县(区、市)、3个功能区疫情变化和态势分布手绘的,经过逐日比对,量化分析,可以做到心中有数,更直观地监测全市各地疫情防控工作动态。”李凯说,通过分析“K线”走势和数据内在的逻辑关系,可以准确高效地研判全市各地疫情防控工作的实际成效,一旦发现某个地区“K线”出现异动,就会马上拉响“警报”。

一张张“态势图”就是一份份“晴雨表”。通过对“K线图”的分析研判,先后发现了2个县市区在“四类”人员收治隔离工作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进而迅速向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发出《工作建议(提醒)书》,建议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指导督导力度。之后,经过几轮跟踪督导,及时有效地堵塞了漏洞。

行源于心,力源于志。

“为人民履职就是人大代表的初心。”李凯说,作为人大代表,就是要敢于发声,敢于监督,敢于指出工作存在的问题。截至目前,李凯已先后3次向荆州市疫情防控指挥部提出防控工作针对性建议,均被采纳。把握疫情防控重点,注重查问题补短板,及时向市指挥部发出工作建议书16份、监察建议书1份,有效督导各地疫情防控责任落地落细落实。(王经砺 黄飞  李倩)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