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天津市工信局办理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0 12:32:23

原标题: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市政府开展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执行情况自查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李烨勃代表:

现将您提出的“关于市政府开展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执行情况自查的建议”进展和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贯彻实施中小企业促进法律法规的总体情况

为深入宣传贯彻新颁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推动《天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以下简称“一法一条例”),确保我市关于中小企业发展各项政策落到实处,2019年4月至7月,市促进中小企业领导小组办公室在配合市人大执法检查的同时,采取组织市各部门、各区开展自查、实地核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对我市23个部门和16个区贯彻执行《条例》情况开展了执法检查。从落实情况看,近年来,我市深入贯彻党中央和市委决策部署,着力推进法律法规实施,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政务环境、市场环境不断优化,各方面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

(一)工作机制不断健全。一是我市各级政府按照中小企业促进法律法规要求,加强组织领导,健全协调机制,落实法定责任,在创业扶持、资金支持、创新推动、转型升级、市场开拓、服务保障和权益保护等方面制定了一系列政策措施。二是广泛开展法律宣传,通过各种新闻媒体宣讲法律法规内容,建立政策一点通平台,努力营造法律法规实施的良好氛围。三是连续多年开展“双万双服”活动,健全中小企业服务体系,深入实施万企转型升级行动,规划建设全国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示范区,开展中小外贸企业提升工程,支持推动中小企业加快发展。

(二)“放管服”改革不断深化。制定实施《关于营造企业家创业发展良好环境的规定》(“津八条”)、《天津市承诺制标准化智能化便利化审批制度改革实施方案》(“一制三化”改革)、《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民营经济19条),出台“海河英才”计划,实施“海河工匠”工程,进一步拓展支持企业发展政策措施,加大简政放权力度,落实审批承诺制,完善市场准入管理,推进信用体系建设。2018年以来,市级行政许可事项累计由1133项减少到230项,办理服务事项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5.4天。

(三)实施大规模减税降费政策。全面落实国家对企业减征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降低养老保险缴费等优惠政策,地方权限内税费按法定税率最低水平执行。除涉及公共安全和生态资源项目,授权地方制定标准的行政事业性收费和政府性基金一律免征,对中央和地方共享的政府性基金地方留成部分一律免征,对港口、能源等服务收费予以减征,共计实施160多项减税降费政策。据统计,今年前5个月累计为企业减税降费超过200亿元,预计全年减税降费600亿元。同时,设立海河产业基金,市财政拟出资60亿元,通过建立母基金运作方式,对企业建设项目予以支持。财政预算每年安排4亿元专项资金,支持新一轮中小企业创新转型发展。

(四)企业融资环境不断改善。一是实施对中小微企业融资倾斜政策,运用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产品,扩大融资规模和贷款比重。截至今年5月末,全市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474亿元,占全市企业贷款余额的62.9%,同比提高0.8个百分点;全市中型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4.99%,比年初下降0.44个百分点;小微企业贷款加权平均利率为5.31%,比年初下降1.03个百分点。二是创新金融产品为中小企业纾困解难,推进金融科技和普惠金融有机结合,实施“网络小贷”、“小微快贷”贷款方式,降低企业信贷准入门槛、提高银行对中小企业的放款效率;推广商标专用权、专利权、版权等新型抵质押信贷业务,提升服务科技型企业融资的针对性和有效性。截至一季度末,全市新型抵质押贷款、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分别为2273亿元和1987亿元,分别占全市各项贷款余额的6.5%和5.7%。三是健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搭建贷款企业和商业银行业务对接渠道,今年前5个月累计订立合同675笔,贷款金额89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2.4%和23.5%。

二、认真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后续整改工作

2019年上半年,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对我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天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情况进行了执法检查。7月底,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小企业促进法》和《天津市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条例》实施情况的报告。会后,市人大将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转送市政府研究处理,并要求提出落实情况报告。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一是认真对照执法检查报告所列涉及问题,制定问题清单。对人大执法报告中提出的5个方面问题,细化为19条具体问题清单并对应相应的法律条款。二是明确任务分工,抓紧整改。下发各相关单位、各区《关于落实市人大常委会中小企业“一法一条例”执法检查报告及审议意见的通知》。要求对标对表,逐项落实,并提供已完成的整改落实情况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同时要求认真研究执法检查报告及市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审议意见提出的主要建议,结合本区、本部门实际,逐条提出采纳意见。三是要求各区进一步完善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按照市领导要求,各区要相应成立促进中小企业发展工作工作机构,完善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天津市工业和信息化局

                                                                                                                           2019年10月16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