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天津市城管委办理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0 12:27:49

原标题: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的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杨永锋代表:

现将您提出的“关于加强生活垃圾管理的建议”进展和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今年以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垃圾分类工作,举全市之力、集各方智慧,上中下游一起抓,前中末端齐发力,形成全社会共同推进垃圾分类的强大合力。2019年第二季度,在全国46个重点城市评比中我市排第15名,比第一季度上升4名,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取得了明显进展。

一是垃圾分类示范片区扎实推进,覆盖率进一步提高。滨海新区中新生态城、和平区、南开区、河西区、西青区、北辰区等率先行动,建成了一批精品示范社区,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截止目前,全市开展垃圾分类的公共机构和相关单位覆盖率达65%以上;全市垃圾分类覆盖居民户数达到覆盖率为50%以上。和平区新世界花园社区、大都会天汇雅苑小区、南开碧华里小区、河西区谊景村社区、西青佳和雅庭社区及相关企事业单位均设立了垃圾分类箱房,进一步提高垃圾分类精准率。

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宣传教育工作。形成居民区党组织、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志愿者等一体推进的工作格局。截至目前,党员领导干部带头人数累计已超百万人,志愿者人数累计达到将近30万人。推动垃圾分类教育“进校园、进课堂”,发挥“小手拉大手”效应,达到“教育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带动一个社区”效果。将垃圾分类教育纳入教育体系,市教委编制完成中小幼垃圾分类知识读本,印制15万余册下发3900余所学校,建成了天津职业大学、天津美术学院、天津中学、和平区昆明路小学等分类示范学校。同时,以“两报两台”主流媒体为基础,以移动端新媒体为抓手,充分利用地铁显示屏、户外大型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5月份以来,天津日报、以“两报两台”主流媒体为基础,以移动端新媒体为抓手,充分利用地铁显示屏、户外大型显示屏等形式,宣传垃圾分类相关知识,2019年5月以来,《天津日报》等纸媒刊发垃圾分类新闻、图片等69条。《天津新闻》《都市报告60分》《12点报告》等多档新闻节目中报道了我市在推进垃圾分类工作上的新举措、新办法,报道了天津市委副书记、市长张国清出席全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电视电话推动会;市委书记李鸿忠、市长张国清分别调研崇仁里社区垃圾分类以及红桥区、北辰区垃圾分类工作,全市各级媒体均进行了全方位报道。市城市管理委负责同志连续两天做客天津广播《公仆走进直播间》栏目,与主持人畅谈全市垃圾分类相关工作开展情况,并为民解惑,回复来电群众的相关问题。同时,各区根据自身实际情况,在社区开展入户宣传,通过发放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宣传册等方式,使全市居民对垃圾分类知晓率显著提高。

三是分类收运系统进一步完善。今年以来,我委组织各区更新购置厨余垃圾、有害垃圾收运车,专用车辆达到486辆,分类收运能力大幅提升。同时,根据我市“四分法”的分类标准,建立了相应的分类收运处理链条。针对有害垃圾,我们与市生态环境局协商沟通,就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收运、处置达成一致意见,联合拟制《关于加强我市生活垃圾分类有害垃圾管理工作的通知》,由各区城市管理部门将有害垃圾运送至暂存点,再由有害垃圾处理企业定期或预约收运处理。针对厨余垃圾,我们制定并印发了《关于加强餐厨垃圾管理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区各单位加强餐厨垃圾源头减量和分类投放,逐步完善餐厨垃圾收运体系,稳步提升餐厨垃圾无害化处理水平。鉴于我市目前餐厨垃圾处理能力有限,我们倡导各区、各单位结合实际,在夜市经济区域、餐饮集中区域,机关、医院和大学食堂以及实行垃圾分类的小区推行工艺技术先进、运行可靠、安全卫生、符合环保要求的小型就近就地餐厨垃圾处理设施。针对可回收垃圾,我们将继续对接市商务局,加快建设可回物网点和手机APP两网融合。按照“以区为主,市场化运作,回收网点全覆盖”的原则,各区因地制宜加快建设可回收物固定站点,引入企业进行运输和资源化利用,截止到今年年底,每个街镇要至少建成1个可回收物的固定网点,实现分类居民区内均有回收服务网点、街镇均有可回收物中转、分拣、集散站点;规范传统物回动作模式,依托城市供销系统平台,将现有收废品的从业人员纳入统一管理,使无序变有序,规范作业模式,方便市民投放的可回收物进入物回流通领域,方便市民和单位交投出售。推进可回收智能化建设,提升手机APP等新兴服务的覆盖范围,做到“网上预约、线下交付”,提高可回收体系的智能化、网络化水平,更加便民利民。

四是进一步建章建制,明确标准,加快立法。按照今年市人大常委会立法计划,《天津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被列为预备审议项目,市城市管理委在市政府的直接领导下,把生活垃圾立法作为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有力抓手,下力组织立法草案起草工作,建立了领导机构,成立了专门的工作班子,制定了工作方案,明确了工作责任和工作时限,条例草案已经基本完成。8月,市人大、市司法局提前介入草案修改,共同推敲修改完善条例草案,形成进一步的征求意见稿,9月初面向全市16个区政府、有关部门征求意见,目前意见正在反馈中。我们拟定9月底,向市司法局完成条例草案的报送程序,确保明年春节前市司法局完成政府的报送程序,从而保证市人大常委会2020年上半年通过审议。

五是加强考核,以考促建。为更好地指导各区加快推进垃圾分类工作,加大日常检查、暗访及考核力度,结合考核成绩和各区信息报送情况,拟制了2019年第二季度16个区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总体情况通报。以天津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名义上报市政府主要领导,通报给各区区长,并抄送各成员单位。在这种机制下,各区积极推动,横向竞争,在我市形成了力争上游的推动氛围。我们向财政部门申请了生活垃圾分类工作专项资金,按照城市管理考核“以奖代补”比例分配至各区,用于设计印刷宣传图册、制作宣传品、宣传栏等宣传工作、引导示范小区建设、配置餐厨垃圾就近就地处理设备、购置餐厨垃圾运输车、筹建大件垃圾处理厂等工作。

六是加强规划新建项目落地。西青区垃圾处理厂、北辰区垃圾处理厂、东丽区生活垃圾处理厂、武清区垃圾处理厂、宝坻区垃圾处理厂、静海区生活垃圾焚烧厂均已正式开工建设。蓟州区生活垃圾处理厂、汉沽生活垃圾焚烧厂,正在进行前期工作,计划近期开工建设。按预计到2020年底,以上垃圾综合处理厂将全部建成。照“原生垃圾零填埋”的工作目标,2020年以后,生活垃圾卫生填埋场全部作为战略储备和应急设施使用。届时,全市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布局基本形成,即市内六区和环城四区生活垃圾处理设施“双三角”布局,其他区拥有一座以上综合处理设施,我市生活垃圾(其他垃圾、餐厨垃圾)处理能力不足问题得以解决。

七是健全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自接收农村垃圾工作以来,我委继续建立完善“村收集、镇运输、区处理”或“村收集-街镇监管-区集中运输处理”的农村生活垃圾处理模式。对各区设施布局、运输车辆、人员配备等基础情况进行摸底,建立了台账。督促各区建立完善农村生活垃圾收运处理体系。涉农区垃圾处理设施取得较大进展,其中,完成静海区综合处理厂填埋处理厂、西青区李七庄填埋场、津南区大韩庄填埋场二期等设施建设,农村生活垃圾处理能力进一步提高。截止到目前,我市已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清运处理全覆盖。

我委将巩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按照“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的总体要求,发挥“滚石上山,爬坡过坎”的精神,注重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坚持问题导向,回应社会关切,确保到2019年底,完成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不低于80%,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垃圾强制分类覆盖率达100%,居民社区垃圾分类覆盖率达60%以上的具体目标。

                                                                                                                        天津市城市管理委员会

                                                                                                                            2019年10月11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