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天津市商务局办理代表建议落实情况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20 12:25:58

原标题:市十七届人大二次会议关于促进我市会展产业发展的三点建议办理落实情况

于娟娟代表:

现将您提出的“关于促进我市会展产业发展的三点建议”进展和落实情况报告如下:

一、对会展业发展规划纲要的落实情况

近年来,我市已出台了《天津市促进会展业发展办法》、《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进一步促进会展业改革发展的意见》等文件,为进一步推动会展业发展提供指导性意见。一是推动加快会展设施建设,2019年3月29日,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项目正式开工建设,计划2021年7月投入使用。目前,一期展馆区建设已完成基础施工,展厅、交通连廊、中央大厅进入钢结构主体施工阶段。同时,一期综合配套区和二期展馆区的相关前期工作正在稳步推进。二是结合天津市会展业发展实际需求,市商务局正在牵头制定《天津市推动会展业创新发展三年工作方案(2020-2022)》和开展《天津国家会展中心周边地区商业发展与布局规划研究》,鼓励周边各区重点发展会展商贸、文化旅游、科技服务、现代物流等产业,建设京津冀地区大型展会重要承载地、国家会展中心专业配套服务集聚区和会展经济产业合作转化示范区,有针对性地吸引符合本地产业发展的会展资源来津发展。

二、对集聚人才工作的落实情况

一是深入实施“海河英才”行动计划,引进我市高质量发展急需的各类人才,截至8月底,累计引进各类人才19.9万人,其中学历型人才11万人、资格型人才3.6万人、技能型人才4.9万人、创业型和急需型人才共0.4万人。继续举办“津洽会”人才智力引进活动,支持会展产业企业参会,设置6大板块,搭建三省市人才智力对接交流平台,500余家企业提供8000余个岗位,8500余人进场洽谈。征集三地1274家重点用人单位25340个岗位需求,召开引才计划和人才新政发布会,依托90余家海内外媒体,面向全球集中发布岗位需求和人才政策。

二是支持我市会展产业企业申报各类重点引才项目。深入实施“千企万人”支持计划,支持企业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累计遴选认定1252家企业,引进培育高端紧缺人才15339人。落实人才支持专项,鼓励会展产业符合条件的高层次人才,申报顶尖领军人才创新创业专项资助以及资格型人才专项资助等各类人才专项资助。

三是提升人才服务保障水平。实施引进人才“绿卡”制度,累计发放“绿卡”45360张,为来津人才提供交通、医疗、子女教育等一揽子服务。出台实施《人才公寓认定支持办法》,着力解决各类引进人才安居问题。截至目前,先后认定4批市级人才公寓12家15487套。努力为引进人才营造安心顺心舒心的工作生活环境,让人才引得进、留得住。

                                                                                                                                   天津市商务局

                                                                                                                                  2019年10月9日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