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何琳:留住一线疾控人才 加强卫生健康教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19 12:00:08

原标题:何琳代表:留住一线疾控人才 加强卫生健康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疾控中心健康教育所副所长何琳:

留住一线疾控人才 加强卫生健康教育

全国人大代表何琳春节加班期间接受人大论坛融媒体记者采访。

因为全国人大代表何琳的工作忙碌,记者电话采访一直延后。

何琳代表现任贵州省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卫生健康促进与宣传教育所副所长。身处疾控一线,她和同事的紧张忙碌状态可想而知。

“疾控部门预防疾病,控制疾病,一马当先。”何琳代表告诉记者,这种状态,早在一般公众对此次武汉疫情有所认知前就开始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后,贵州疾控中心就马上进行了部署,迅速组织专班,第一时间投入了工作。何琳代表所在的健康教育所承担着防病科普职责,他们迅速组织了对新冠肺炎的科普宣传,特别是制作了很多适应手机短信、微信、网络等新媒体传播要求的防疫宣传作品,将防控注意事项层层下沉到基层特别是农村一线。

“大家一直在加班,春节也没有休息,像打仗一样的。前几天我们所的小朋友跟我讲,我们贵州疾控的防疫宣传知识在百度热搜榜一度排到全国第六。”何琳代表说。就在采访当天,何琳代表所在的单位又派出了一支队伍支援湖北疫区。

作为全国人大代表,在全力投入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何琳代表也在反思如何更好发挥防疫工作的事前效用。长期工作在疾病防控一线,何琳代表深刻体会到,宣传好健康卫生知识,提高公众的公共卫生健康水平,意义十分重大。

近两年,在参加全国两会时,何琳代表连续提出稳定疾控人才队伍的建议。“不能财神跟着瘟神走啊!”2019年1月,在列席全国人大财经委组织的一次会议时,何琳代表提出,如果不重视队伍建设,当非典再来的时候,对国家经济的冲击,对百姓健康的冲击,其损失都不是拿钱能衡量的。

为什么会提出这样的建议?因为疾控人才队伍面临着十分严重的人才流失现象。何琳代表介绍,由于管理体制和待遇的问题,很多年轻的硕士博士,甚至是海外归来的高级专业人才,先后离开疾控部门,跳到收入高一些的企业、高校、医院等单位去工作。特别是从2016年开始,从中国疾控中心到各地疾控部门,人才都在流失。出乎她意料的是,东部地区流失程度比西部还要严重。“疾病控制离不开高素质的专业人才,培养一个人才非常不容易。”何琳代表疲惫的声音中掩饰不住沉重和焦虑。

此次疫情期间,公众防疫意识和健康素养薄弱的问题再次暴露出来。比较典型的是多地抢购双黄连的现象。谈到加强公众的卫生健康和防疫知识教育,何琳代表介绍,党和国家近年来已经在部署和推动,学生课程设置中也有体育与卫生健康课。但效果令何琳代表担忧。何琳代表在调研中了解到,有的地方,这个课竟由体育老师来上,还经常被占用。“了解什么是健康的生活方式,学习掌握最基本的卫生健康和防疫知识,对学生一生的成长都有重要意义。”何琳代表建议,国家教育行政部门应该考虑将健康教育课独立出来,将相关知识纳入高考考试范围,用更有效的制度导向,来保障卫生防疫教育落到实处,取得实效。

共抗疫情,何琳代表也关注到了司法执法机关的努力。日前,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联合下发《关于依法惩治妨害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违法犯罪的意见》,何琳代表还专门进行了了解。“到底什么是谣言,具体认定标准是什么,要让公众也清楚。”她告诉记者,武汉8名医生因造谣被训诫的事件,还有个别群众出于善意在朋友圈发布提示性信息被拘留,引发的舆情值得关注,希望司法执法部门做好这方面的疏导和宣传。(郑博超)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