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新法速递>>
上海市人大审议长江中华鲟保护条例(草案)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8 13:01:57

原标题:为了保护一条鱼,上海专门制定了一部法律

一亿四千万年前,地球长什么样?

中华鲟知道。

一亿四千万年来,地球经历了什么?

中华鲟知道。

中华鲟,蔚蓝星球上最古老的脊椎动物之一。生物进化、地质地貌、海浸和地球变迁,问谁?研究者最爱对话中华鲟。中华鲟的科研价值、生态和社会价值,自然难以估量。

3月18日上午,《上海市长江中华鲟保护条例(草案)》提交市十五届人大常委会第18次会议审议。保护中华鲟,就是保护我们自己;非常措施,保护珍稀濒危物种,就是这部地方立法的鲜明价值取向。

近年来,伴随经济社会高速发展,中华鲟种群数量急剧下降,2010年中华鲟已被世界自然保护联盟列为极危级保护物种。中华鲟的生存延续面临挑战严峻,唯有立法保护,才能从根本上避免中华鲟功能性灭绝。

迄今,中华鲟已列入国家一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无论是野生动物保护法,还是环境保护法,都向世界宣示了国家立法保护的明确态度。今天,上海地方立法要做的,就是要跑赢中华鲟保护的“最后一公里”,以科学高效、有的放矢的制度供给,让中华鲟在长江之中生生不息。

制度创设之一,是生态补偿。污染者付费、受益者付费和破坏者付费,是环境保护公认法则。因此,凡影响中华鲟生存的环境污染、生态环境破坏,依法提起公益诉讼,是社会组织的权利,也是公诉机构的义务。但仅有司法诉讼还不够。谁污染,谁付费;谁受益,谁付费;谁破坏,谁付费,立法者认为这些环保法则,也应在中华鲟保护中充分运用,将生态补偿入法,才能强化监管。

制度创设之二,扩大奖励受众。近年来,保护中华鲟的呼声日渐深入人心,公民环保意识逐年增强,参与野生动物保护积极性不断提高。但非法捕捞、受伤、搁浅、受困和误捕,时有发生。立法惩恶扬善,不但要惩处违法者,也要奖励保护者。如何奖励?是仅仅奖励保护成绩显著的单位和个人;还是扩大奖励范围,凡积极参与中华鲟救助,积极举报违法者的公民,都予以法定奖励。显然,立法调研更倾向于后者。这意味着,只要参与中华鲟保护,凡保护者皆奖励,虽然贡献有大小,奖励有多少。

制度创设之三,中华鲟保护年报制度。每年,中华鲟过的怎么样,资源状况、环境状况、人工繁育、增殖流放、收容救护,都要有年度报告向社会发布,发布者就是上海市渔业行政主管部门。可以想象,一旦立法通过,未来,中华鲟年度报告,就会成为申城最受关注年度发布,就好像一年一度的老年人口发布那样。

人有一老,家有一宝。老人,是家里老宝贝。一亿四千万岁的中华鲟就是人类的老宝贝。人类文明史,就应是万物和谐共生的发展史。法治申城,续写文明华章,保护中华鲟,一起来吧!(姚丽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