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遵义:履职“卫”居民,战“疫”勇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8 11:31:25

原标题:

襄阳市人大代表王遵义:履职“卫”居民,战“疫”勇担当

平凡中见真情,大事前看担当。在这场骤然打响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襄阳市人大代表、樊城区人大代表、樊城区汉江街道高庄社区党委书记、主任王遵义闻令而动、坚守一线,带领社区一班人全力开展疫情防控和应急保障工作,用“辛苦指数”换取群众的“平安指数”,用点滴爱心汇聚抗击疫情的温暖力量,用实际行动生动诠释了新时代人大代表的责任和担当。


吹响集结号,共克时艰“有我在”

突然来袭的疫情,令人措手不及。对于王遵义来说,社区就是他和“战友们”的“主战场”。高庄社区位于长虹路主干道,下辖18个小区,6100余名居民,辖区外来人口数量多,给他及其工作人员带来了不少压力。“在这个特殊时期,大家心里都有顾虑,关键时刻社区就是要冲到一线、我们党员同志就是要挺身而出,条件虽然艰苦,但抗击疫情不能等。我们都要行动起来,冲在前、做在前,共克时艰‘有我在’。”

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在这个特殊的春节里,他投身社区疫情防控工作,周密筹划,冷静部署,带领社区工作者进小区院落、巡查商户企业,确认每一个居民的信息,督促做好消杀和测温,全力以赴把好社区健康关、隐患排查关,筑牢疫情“第一防线”。无论每天时间多晚,都坚持核对更新数据,对辖区重点人员的信息做到个个了解,心中有数;无论每天时间多晚,都要跑到各小区查看设岗情况;无论每天时间多晚,都要拟出第二天的抗疫工作重点,在工作群里发布工作任务。无论每天时间多晚,只要出现任何隐患,他总是会出现在社区防控一线的每个角落,用他的话说“组织把社区交给你,就一定要履职尽责”。


唱响战“疫”歌,疫情防控“跟我来”

随着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入,“封闭管理”成了当前的主要任务,社区18个小区成了管理的难点。面对社区人手不足的问题,王遵义牢记人大代表的为民使命,以身作则,带领社区干部,第一时间在各个小区设置防控监测点,同时向辖区党员、在职党员、志愿者发出动员到岗值守公告,要求党员们守住进口,把好关口,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疫情防控“跟我来”。

在王遵义的带动下,樊城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8名党员每天守护在社区防控一线,辖区300余名双报到党员帮助网格员开展“敲门行动”,掌握辖区居民体温状况,了解生活需求。每天16小时不间断在各自小区开展巡查,劝导居民不出门、不聚焦,不在小区和巷道内晨练、散步、串门、聊天、溜狗、晒太阳。襄阳市蓝光实业公司9名志愿者认领任务最重的3个防控点开展24小时不间断值守。社区18个防控点累计对翻越围档的居民进行警告训诫6人次,遣返原籍1人次,对违规聚集人员进行驱离共计20余人次,切实做到了把居民稳控在各自家中。红色的党旗,无论在白天还是夜色中都是疫情阴霾下的一道亮彩。一个个战斗堡垒的巍然耸立,形成了党群联防联控、干群众志成城的生动局面。


打响攻坚战,保障民生“我先上”

疫情防控丝毫不能懈怠,但群众生活也要保障。急民之所急,才能更好地凝聚起抗击疫情的坚定信心和强大力量!为了让居民群众不出小区就可以买到放心菜、平价菜,王遵义安排对接淘大集电商平台,采取线上下单、结算,线下配送上门服务的方式,为居民提供配送生鲜物资。同时,他持续关注外出务工人员、独居老人、重病户、困难户的生活状况,开展“爱心蔬菜进小区,保障民生阻控疫情”活动,统一采购生活物资并亲手将“菜篮子”送到每家每户,合力保障解决居民的日常采买需求。吃饭的问题解决了,其他生活需求也不容忽视。由于各小区实行全封闭管理,导致譬如特定的药物、急需的物资等一些居民的多元化需求得不到满足。面对这一庞大的工作量和与平时不同的管理方式,王遵义认为封闭式管理不是在“封闭”居民的生活,公共区域管控也要做到“控中有细”。他组织社区工作者又充当起居民的“生活管家”,及时对居民的需求进行统计、采购与配送,在帮助居民拿到药物、快递等物品的同时做好消毒措施,使居民生活既舒心又安心。在为民服务的过程中,社区也涌现出了一批先进人物,入党积极分子代娜、方燕主动请缨,以“敢打头阵、冲锋在前”的工作劲头开展疫情防控与居民服务保障工作,以抗“疫”的实际行动,表达向党组织靠拢的决心!

疫情并不可怕,只要人人提高意识、人人参与进来、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在王遵义的带领下,社区全体工作者将辖区居民的健康放在首位、护在身后,坚守岗位、恪尽职守,使疫情得到较好地抑制。他用实际行动切实做到守一方净土,保万家安宁。(王明辉 )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