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郭华培:战“疫”不懈怠 措施无遗漏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8 11:17:29

原标题:战‘疫’不懈怠,措施无遗漏——记襄阳市人大代表郭华培

“战‘疫’不懈怠,措施无遗漏”,这是疫情开始以来襄阳市第十七届人大代表、樊城区第六届人大代表郭华培工作电脑上的背景文字,也是他战“疫”工作中对自己的要求。郭华培作为襄阳市第三十一中学支部书记、校长,始终牢记代表使命,以一名教育工作者的实际行动践行着人大代表的作为与担当。


科学防控,守土有责

“请后勤部门按照防控方案定时做好每日消毒,不要忽略楼梯间”“教学部门要注 意收集学生、家长对网络授课的反馈意见”。面对疫情阻击战,作为学校的负责人,郭华培代表深知,科学有序是打赢防控战的前提。他熟悉每一项防控政策,不放过任何一个防控细节,他召开支委会,带领学校班子科学谋划、紧密布防,防控方案及时出台,责任分工清晰明确。在他的带领下,班子团结一心,全体教职员工通力协作,从门卫到校长,从卫生到教学,在三十一中,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学校防控体系高效运转,在他的严格要求下,学校每一项工作的责任人对于职责和任务都能做到“一口清”,各项工作有条不紊。 


心系师生,温暖大家 

“胡鲲老师,参与‘机动队’这么长时间了,身体承受的住吗?口罩够用吗?中午吃饭怎么在安排?”作为师生的“主心骨”,郭华培深刻知晓作为一名人大代表的重要责任和意义,他心中始终装的是学校 190 余位教职工和 2000 余名学生。他记得每位教师的家庭住址,牵挂每一位教师的健康状况,他清楚每一个班级的学生人数。安全、教师、学生,这些词语在他心里每天要重复无数遍,联络、布置、询问,让他的手机一直处于发热状态。一个校园,两个家属区,他每天都要转一转,看一看;部分退休教师年老体弱,是他带领学校党员购买粮油蔬菜亲手送到老师家里;关心党员教师参加志愿服务时的安全,他想尽办法购置了口罩、酒精、消毒液分发到每位教师手中;不能让一个孩子掉队,他列出了全校所有留守儿童的名单,带领教师挨个打电话询问情况。作为一名人大代表、学校“大家长”,郭华培不仅把责任和担当压实在每位党员教师的肩头,也将温暖和关怀传递给团队中的每一个人。 


网络教学,风景别样 

三十一中的“停课不停学”在郭华培代表的规划推动下,风景别样。面对疫情下教学方式的转变,郭华培带领学校一班人提前谋划,做好网上教学的课程规划,做出科学合理人文的安排。学习防疫知识和减少心理恐惧,及时为学生送上“心理口罩”成为了三十一中别具特色的开学第一课。“阅读与共振”“锻炼与健身”,一静一动的两门特别课程成为让“疫情危机”转化为学生“成长契机”的绝佳载体。而围绕郭华培代表提出的“站位与认识、目标与质量、规划与落实、纪律与规矩”四个网络教学关键词,《襄阳市三十一中学生网络学习行为规范》《襄阳市三十一中网上常规教学管理办法》等多项制度迅速出台,全方位指导师生的教与学。郭华培深入教学一线,亲自参加年级会、家长会,每天参与全校各班的网上巡课,和老师们不断研究新方法、不断解决新问题,不断优化新举措、不断细化新管理,三十一中的网络教学工作正扎实有效进行。


深入一线,冲锋在前

“罗书记,我是三十一中的郭华培,我来社区报到,请你安排工作”。翌日,以郭华培为书记的临时党支部成立;早上7:00至晚上7:30,这个时间段是他在马道口社区参与值班的时间段。劝返行人,测量体温,小区消毒,巡查商铺等等;派送物质冲在最前列,召开临时商讨会不厌其烦,查电表、看水表,在工作细节上“认真”是对所有人的要求;社区工作人员说,他对待居民像亲人,对待工作像自家事。同样他经常来回步行十多公里,从东风路住地到学校党员集中居住地云集社区、洪沟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关怀、问候、督促、回头看、口罩、酒精、84消毒液是他战疫的武器。他奔波在校园和两个家属区之间,带领学校防控专班,巡查到每一个角落,宣传到每个家庭,关爱到每个教职工。风里雨里,来来回回,没有惧怕、退缩,没有冷漠、拒绝, 有的只是新时代的“红色元素”。

大事难事看担当,关键时刻看行动。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不畏“疫情”艰险,在马道口社区率先垂范冲锋在前;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不忘代表履职,第一个向云集社区提出进行物资配送的建议;作为一名人大代表,他不忘工作职责,带领全校 47 位党员和全体教师,投身到战疫防控工作中。郭华培代表用自己的行动让代表使命在攻坚克难中发光。(冯小荣 吴铎)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