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孟军:践行疾控使命责任 坚守百姓健康防线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8 09:15:00

原标题:

河东区人大代表孟军:践行疾控使命责任 坚守百姓健康防线

新春伊始,一场新冠肺炎疫情迅速在全国蔓延开来。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天津市河东区十七届人大代表、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孟军带领她的团队义无反顾地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用她们的坚守和付出,守护我们的城市,保卫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与生命安全。

她第一时间召开了中心领导班子会议,紧急安排部署疫情防控工作,成立了应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工作应急预案,迅速启动相应程序,组建疫情信息监测、流行病学调查、采样送样、实验室检测、终末消毒、综合保障等工作小组。与此同时,严格落实领导带班和24小时值班制度,加强疫情监测、预警、防控等工作,对疫情进行严密监控。

1月21日凌晨4点的一通应急电话,拉响了疫情的警报。59岁的孟军把年近90岁的老母亲交给家中保姆,立即带领中心应急处置团队深夜赶往三中心医院发热门诊进行现场流调。24日零时,全市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她带领全体河东疾控人舍弃阖家团聚的春节假期,全面应战,全力阻击,迅速成为全区疫情防控的一支主力军。当百姓与家人团聚、欢庆佳节的时候,他们却依然坚守在岗位上。

流行病调查、实验室检测、消杀处置、物资保障,随处都能见到孟军忙碌的身影。她的办公桌上有些凌乱,上面放着已经凉掉的工作餐,有的甚至还未打开。饿了就吃面包喝牛奶充饥,累了就靠在沙发上休息,工作人员提醒她注重身体的时候,她总是说,“我的休息时间可以延迟,但是对百姓的守护一分钟都不能晚!”

在此次疫情防控工作中,疾控中心既是前沿“侦察连”,又是一线“排头兵”,更是作战“参谋部”。本着“早发现早隔离”的原则,无论多晚,孟军都会和流调组第一时间询问患者感染来源以及密切接触者,力争有效地阻止疫情传播。检验科的工作要求细致准确,因为要给新冠肺炎病例确诊提供重要依据,容不得半点马虎,她反复确认仪器设备的稳定性,叮嘱实验室检验人员做好个人防护。自疫情发生后,孟军带领河东疾控中心一直坚守在抗“疫”第一线。作为河东区新冠病毒防控工作指挥部疫情防控组疫情处置专班负责人,她还要为区委、区政府、区防控指挥部提供各种疫情统计数据和专业技术支持。尽管身上的担子很重,但她带领班子成员率先垂范、统筹全局,带领疾控中心全体“防疫战士”在打赢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这场攻坚战的路上日夜兼程,没有丝毫的犹豫和懈怠。

纵使岁月如刀俎,不负使命不负卿。“疫情没有结束,战斗还在继续。我是一名人大代表,我是一名疾控人。疫情在哪里,我就哪里。”作为一名老党员,孟军一如既往地坚守初心、勇担使命,切实为人民群众筑牢疫情防控的安全墙,为取得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最终胜利而忘我努力。(薛萍)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