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鄞州区五级代表战“疫”路上擦亮本色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法制日报发布时间:2020-03-17 17:57:44

原标题:宁波鄞州区五级人大代表助力疫情防控 

战“疫”路上擦亮代表本色 

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人大代表、云龙镇商会会长郑海康(右一)与志愿者在云莫路卡口值守。 鲍丹萍 摄 

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战中,在浙江省宁波市鄞州区,有这样一群人,面对疫情,他们或主动请缨、逆行而上,或慷慨解囊、奉献爱心,或坚守一线、严防死守……他们有一个共同的身份,就是人大代表。

目前鄞州全区共有五级人大代表1036名,其中区镇人大代表968名。在1月27日区人大常委会向各级人大代表发出倡议书后,无论是全国和省、市人大代表,还是区、镇人大代表,都积极响应、迅速行动,形成了同舟共济情、战疫一条心的浓厚氛围。


心系疫情

“民营企业也有责任,资源就是要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全国人大代表、奥克斯集团董事长郑坚江说。

为支援湖北战疫,郑坚江多次捐款捐物,1月28日安排集团捐赠1000万元;通过集团设立的海外机构,累计在当地采购口罩15万余只,分批运抵国内无偿捐赠给医疗机构;向黄石市防疫医疗系统18家医院捐赠机芯可拆洗空调450余套;在雷神山医院的建设过程中,通过当地电力部门向其捐赠隔离服、护目镜、免洗消毒液等防护物资;发动奥克斯全体医疗人参加浙江省援鄂医疗队,共有20名来自全国各地明州医院的医护人员战斗在武汉抗疫第一线。

张亚芬,是宁波市人大代表、全国三八红旗手、浙江省道德模范、“宁波妈妈”爱心基金负责人。1月26日,张亚芬在宁波市慈善总会平台发布爱心征集令,号召全体宁波市民一起加入爱心团队,为武汉加油,当日累计有470名宁波爱心市民加入。随后张亚芬还通过“宁波妈妈”热线,联合宁波新闻广播和宁波慈善总会为一线医务人员募捐,2月3日上午用部分善款购买的18080只口罩无偿捐赠给一线医护人员。


凝心聚力

鄞州区人大代表、美康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邹炳德,在了解到湖北省洪湖市1月27日开工建设洪湖版“小汤山”医院,需要紧急成立独立的医学检验试验室,专门用于新冠肺炎患者样本的检测后,他第一时间启动应急机制,并承诺以成本价加急供货。他统筹协调相关工作,经过连夜奋战,工程师们完成了订单、出库、装运、安装、调试、验收的全部工作,及时保障了医院诊治需求。

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韵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竺晓东,突然接到北京某医疗呼吸机生产企业来电,希望能为其生产的呼吸机提供配套磁钢产品,这些呼吸机将在第一时间发往武汉“雷神山”等医院,用于危重病人的救治。对这项需求,竺晓东以与疫情抢时间的高度自觉,发动在甬员工放弃休假,连续加班约一个星期,顺利完成两个批次1180套磁钢产品。完成订单后,他感慨地说:“点点滴滴的努力,都是为了同一个目标,就是战胜疫情。”


冲在一线

鄞州区人大代表、鄞州人民医院医共体党委书记俞万钧作为宁波呼吸重点学科带头人,经历过2003年非典、2009年H1N1甲流暴发以及一次次大大小小的流感,在新冠肺炎疫情早期,他就以其特有的职业敏感性,率先成立疫情防治工作领导小组。

1月20日,鄞州人民医院正式开始收治疑似患者,俞万钧连夜采集标本并送检检测公司,当晚确诊宁波首例感染者。

因为寒假时间短,宁波中学626名新疆学生每年春节都驻校过年。如何守护好626朵“天山雪莲花”,成为这段时间宁波市人大代表、宁波中学校长邵迎春牵挂的头等大事。她专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小组,自己担任组长,制定并落实严密防控、有效隔离、定时消毒等举措。为使孩子们的寒假不因疫情而单调,她充分利用网络技术,专门为新疆班学生组织开展寒假作业线上答疑解惑活动。


守望相助

面对疫情来袭,浙江省人大代表、博威集团董事长谢识才牵头制定《疫情防控实施管理规定》,细化员工管理、后勤保障、物资供应及应急监督等具体办法,对因疫情无法按时到岗的员工实行人性化管理、停工不停薪。同时,大力实施机器换人战略,推进自动化升级,打造数字化车间。此外,他还第一时间安排集团与区慈善总会签订捐赠协议,捐资500万元用于支援重点地区疫情防控。

鄞州区、邱隘镇两级人大代表,邱二村党支部书记袁夫国想方设法筹集口罩,通过旅游公司与俄罗斯的朋友搭上线,经多方联系协调采购到两万只口罩,全数捐赠给当地用于疫情防控。(王春  高露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