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柯军:用文艺传递力量 让爱心传递真情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江苏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7 17:39:30

原标题:

柯军代表:用文艺传递力量 让爱心传递真情

庚子鼠年、疫情肆虐,举国上下,共克时艰!作为一名文艺工作者,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演艺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柯军精心组织开展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文艺作品主题创作等一系列战疫情、献爱心活动,为“抗疫”鼓与呼,为“战疫”献力量。


文艺抗疫 向英雄致敬

抗疫是一场牵动全民、发动全民的战斗,每一个人都身处其中,无数平凡人挺身而出,成为守护我们的英雄。“梅花奖”“文华奖”获得者,著名昆曲家柯军萌生了用国粹昆曲讲述新冠病毒肺炎疫情期间,发生在无数个普普通通人身上的故事,用原创曲艺向他们表达一份敬意。于是,他组织策划了昆曲《眷江城》,用总题、封城、捐赠、社区、医务、媒体、志愿者、基建、祈福九个主题演绎着英雄的武汉人民,英雄的奋战在各个领域的守护者。写全国支援:一桩桩披星出库,一件件戴月在途。莫使人孤、莫待花枯……写雷神山、火神山:待到功成日,应记此地夜夜明!写医护人员:恪医德、救死伤,求索上下不辞艰,那誓命依依在耳讵能忘!创作不仅是为了讴歌,也是为了铭记。记得此刻全社会的忘我与奋斗,以引领日后前行之路。柯军说,在这样的大灾难面前,要推出更多的文艺抗疫利器,用作品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为抗疫工作添砖加瓦,这是我们文艺工作者应有的一份担当。

在集团党委班子的统筹部署和安排推进下,一部部有大爱、有情怀、暖人心的文艺作品正在紧锣密鼓地创作排练中。大型情景音诗剧《生命分秒》、话剧《火线天使》、京剧《出征前夜》、扬剧《最美的婚礼》……它们记载着最美“逆行者”的风采,表达着对奋战一线工作者的崇高敬意,传递着全国人民面对疫情的必胜信心和决心,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鼓舞士气、凝聚人心。


线上抗疫 隔离不隔爱

当前疫情形势之下,柯军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把为民服务放在首位,全力满足群众“闭关”期间文化需求。面对疫情、病毒、感染这些沉重的字眼,精神的慰藉鼓舞尤为重要。由柯军主演的昆曲《顾炎武》作为江苏省优秀舞台艺术作品免费上线,通过直播方式隔着屏幕与观众相聚,用艺术抚慰人们的心灵,送去些许温暖,隔离不隔爱。“之所以选择《顾炎武》,”柯军说:“打赢疫情攻坚战,需要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在一代名儒顾炎武身上,展现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不畏艰难,实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韧不拔的必胜信念。这样的情怀与信念,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伟大奋斗精神。我希望能用《顾炎武》进一步激发国人的爱国主义精神,唤醒人们心系民族和国家安危并以天下为己任,让爱国主义成为抗疫的硬核力量。”

为帮助全省1400万大中小学生更好度过2020年“史上超长寒假”,柯军主动响应由省教育厅、共青团江苏省委主办的15位名家名师15天阅读计划线上学习公益服务活动。“昆曲是中国梦的一个符号,也是一个图腾,是一个能折射政治、经济、文化起落兴衰的标志……”有趣、有料、有营养的“文学之都与昆曲”的讲解,让孩子们对昆曲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对传统文化萌发了探索之心。孩子们纷纷在线上留言:我为祖国拥有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而感到骄傲!等疫情结束了我也要学习昆曲……让孩子们足不出户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产生保护和传承的愿望,这也是柯军当初参加公益服务活动的初心。

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共产党员责无旁贷。作为演艺集团总经理,柯军倡议和号召集团党员们踊跃捐赠、奉献爱心,他自己带头捐款,随后又以个人名义向江苏青少年发展基金会支援湖北的“春天会来,樱花会开”公益活动捐款三万元,用实际行动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柯军说,作为人大代表,我更应该坚决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总要求,立足本职,以身作则,积极带头汇聚起同心协力的抗疫力量,唱响抗疫战线的好声音,抒写后方战友的心连心。

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同时也再度展现了中国人民众志成城、共克时艰、愈挫愈勇的顽强精神。柯军表示,抗击病毒,每个人都应该是参与者,我将继续以“艺”战“疫”,为打赢疫情阻击战助力。(施玲玲)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