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王玉娥:停课不停学 病床成课堂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7 17:16:28

原标题:

宝坻区人大代表王玉娥:停课不停学 病床成课堂

因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学校无法正常开学,按照“离校不离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老师们需在家里开展线上教学。他们提前做足授课准备,网络平台、微信群、一张桌子、一台电脑、一部手机,构成了教学的主战场。天津市宝坻区人大代表、周良中学毕业班语文教师王玉娥就是其中的一员。


卧床坚持 吃力备课

年前的一场意外摔伤,造成她椎12压缩性骨折。医生说,如果不手术,那就只能24小时平躺静卧,如果休养不好,会落下终身残疾。此时,距离摔伤还不足两个月,带两个毕业班的她躺不住了。她想就算躺着、趴着,也不能耽误孩子们的学业。离开学的日子越来越近了,她愈发急躁起来,几次挣扎着想坐起来,可腰一用力就疼,她便开启了卧床备课模式。她在床头放了一只箱子,把备课用到的课本、《一飞冲天》、《试题研究》等辅助教材放进箱子,方便取用。她单独组建了“语文学习群”。对于正常人来说,放下一本书,拿起另一本书是件很轻松的事儿,但对一个活动半径只有一尺的人来说却相当吃力。她需要把上身支高,扩大视野半径,以便在目力所及的范围内进行各个书本间的切换。不一会儿,胳膊肘就硌得通红,疼得实在受不了,就躺下歇一歇。上级为初三学生安排了几场讲座,她根据讲座中总结的方法,搜集相应的练习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训练,再布置练习题加以巩固,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稳步推进。


网络连音 激情互动

“咱们这次课有三项内容:晒易错字、综合性学习训练和作文拟题训练……”,王老师铿锵的话语在网络会议系统中响起,仿佛又回到了曾经的课堂。抑扬顿挫的语调、激情澎湃的点评,你很难想到,网络另一端的她是趴在床上上课的。热情洋溢的鼓励、兴高采烈的互动,你丝毫听不出久卧病床的困顿乏力,而是久违之后回归课堂的喜悦与兴奋。为了让学生能将学到的知识及时消化、吸收,随时交流探讨,她让学生把作业拍到语文群里,她一一点评,并做好书面记录。学生交作业了,她仔细批阅,将错误的地方在图片上用“编辑”工具标出,并将正确的答案写在图片上,发给学生,做好记录。王老师性格开朗、语言幽默,师生互动十分有爱,这样的网络课绝对不逊于课堂上的激情,不亚于上班时的热情。


强忍疼痛 答疑解惑

长时间趴着,她的胳膊不一会就麻了。“叮叮叮”,信息音一响,马上打开手机,批改完后翻身找作业记录本做好登记。这批作业改完了,再侧身躺下……,近70名同学的作业,有时发的很集中,有的发的很零散,她一天手机不离手。实在太累了,就把手机放到枕边,放下手中的资料,抖动抖动胳膊,然后接着看。怕等待时间长耽误学生学习,尽量做到第一时间回复。她总是在线,从早上六点多到晚上十点多,各个时段都在批复作业,几乎没有吃饭的时间、没有休息的时间,信息提示音一响,马上拿起手机。最难判的还是作文,一篇篇、一行行,有时眼睛花得实在受不了,就闭上眼休息会儿……。

疫情当前,责任在肩。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场上,王玉娥在病床上践行着一名人民教师的责任与担当。她说:“身体的疼痛是暂时的,我不想因为自己的原因耽误孩子们学习。作为一名教师,传道授业解惑是我的职责所在。我虽然不能像医生护士一样冲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但可以守护我的孩子们,让他们宅而不慌、宅有所获。”(王晓燕)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