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杨凯:铁肩担道义 危难显担当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发布时间:2020-03-17 17:15:16

原标题:

和平区人大代表杨凯:铁肩担道义 危难显担当

己亥岁末,庚子年初,一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战“疫”在神州大地悄然打响。在这紧要关头,总有一群人逆向而行、奔赴战场,天津市和平区人大代表、新兴派出所所长杨凯就是其中的一员。


主动请战、冲锋在前,带领全警筑牢钢铁长城

疫情就是警情,岗位就是战位,防控就是责任。在本应和家人团聚的除夕当天,杨凯毅然决然地投入了防控疫情第一线。用他的话说,“辖区6万群众需要我们,我们就是他们的铜墙铁壁”。无畏安危、逆风前行,他始终是那个把危险和困难挡在身后,用坚守和奋战践行对党和人民庄严承诺的第一人。

他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以及分局党委的部署要求,迅速组建成立“突击队”。他说,“这是一支冲锋在前、直面生死的队伍。2003年抗击非典我在一线处置小组,这次我更是第一个报名!”在他的感召下,党员领导干部和年轻干警纷纷报名,16人的防控突击队迅速组建完毕。在得知本市血库告急消息后,所内8名同志响应号召,主动报名献血;在分局征调观察点值守民警时,2名民警主动请缨、支援前线;在护送1名确诊病例、2名疑似病例前往隔离点的过程中,他更是带头冲锋。


团结协作、并肩作战,不同战场书写动人篇章

战役打响后,战友们一个个顶风冒雪,挨家挨户摸排核查,杨凯看在眼里、疼在心里。他反反复复从医学角度向大家讲解如何有效防护等知识,始终和战友们并肩作战。

为确保民警队伍的健康与安全,自初一全体在岗在位以来,杨凯敏感意识到减少聚集的重要性,迅速调整工作模式,制定疫情期内部规定。他为民警制作了IC门,启用了人脸识别及指纹门禁系统,确保外来人员的出入秩序。此外,他还通过各种渠道想方设法买来了手套、护目镜、酒精等物资,大大缓解了所内防疫用品短缺的问题。

他还开展谈心谈话,切实关心民警的工作及家庭情况,特别是对10名在隔离观察中的经侦组人员,每日了解生活及身体情况,进行心理疏导。


勇于担当、科学防疫,践行为党为民初心使命

杨凯带领社区民警与社区居委会、网格员及平安志愿者协同配合,全面掌握辖区内所有住户居民信息,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措施实。截止2月中旬,新兴派出所对辖区内21665户居民基本全部完成入户宣传,与医科大学、市卫健委等重点单位建立核查通报机制,先后核查湖北来津可疑人员360人次,成功处置上访警情3起。

他坚持疫情引导,强化打防管控。大年三十晚,杨凯带领民警,连夜工作,将涉嫌散布不实疫情言论的女子成功抓获;大年初一,群众举报发现一辆湖北牌车辆,杨凯带领研判组仅用时1小时便锁定车主,确认其有途经湖北情节,及时联动防疫部门进行处置;大年初五,接到群众举报一男子饲养了野生保护动物的敏感警情后,马不停蹄奔赴现场,成功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归案,现场查获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陆龟3只、蜥蜴5只。

疫情的乌云终究会烟消云散,彩虹的斑斓就在风雨之后。像杨凯这样的人还有很多,他们用生命捍卫着人民群众生命安危,践行着人民警察的铮铮誓言,他们用奉献诠释着忠诚担当,为了群众的安危和肩上的责任,为了更多人的岁月静好,杨凯依然会选择无私无畏、奋勇逆行。(曹钢 田同标)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