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陈涛:疫情决战中的初心和使命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天津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7 17:11:42

原标题:武清区城关镇人大代表陈涛:疫情决战中的初心和使命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不平凡的新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在中华大地上骤然打响。这些天,城关镇人大代表、杨仲河村党支部书记陈涛比平时更加忙碌。自从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后,他就把参与抗击疫情作为履行代表职责、担当社会责任的具体行动,积极配合城关镇党委、政府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通过网格化管理,和时间赛跑、与病毒开战,赢得疫情防控的主动权。


积极宣传、摸清底数,掌握回村人员流动信息

城关镇杨仲河村现有462户,1361口人,“两委”班子成员6人,党员67人,村民代表32人。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城关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陈涛立即按照一级响应要求,组织村干部在辖区内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喇叭宣传、张贴公告、入户走访等多种方式,摸排从外地特别是从湖北武汉回村的人员信息并建立相应的台账。一方面,陈涛每天和村卫生室人员一起入户对回村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及身体状况询问,时刻关注其身体变化,并及时上报镇疫情防控指挥部;另一方面,做好群众的思想工作,每户发放一份《致全体村民的一封信》,引导村民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认真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传谣、不信谣、不恐慌、正确看待疫情。为了形成宣传氛围,他在主要路段张贴防控疫情宣传标语100余条,利用大喇叭不间断地播放防疫信息,向群众积极宣传防控知识,增强干部群众坚决打赢疫情阻击战的必胜信心。


科学防控、带头参与,取消所有聚众娱乐活动

过年了,邻里相聚叙旧、姑亲姨表相互走访、娱乐聚会,这些都是以前过年的必备“节日项目”。可是今年春节情况极为特殊——人群过于密集,是新冠肺炎疫情最为可怕的传播途径。在严峻的形势下,陈涛以身作则,带头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的号召,以战时状态、战时机制、战时思维、战时方法,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坚决取消春节文化活动、坚决抵制走亲访友及聚会聚餐等活动。为此,他腊月二十九就集中收回了村文化娱乐场所的钥匙,关停集体活动场所,劝导村民停止一切聚集性文化活动。为了有效防控疫情,陈涛带领村“两委”班子成员,在主干道道口检查行人车辆的通行情况,并在此设卡。通过发动,村里有21名志愿者报名看守卡口,陈涛把这些志愿者排班,保证每天24小时有人盯守。在陈涛的带领下,有两名妇女干部承包了村街消毒打药的重担,每天用三轮车和电动喷雾器将全村50余条街道和胡同里巷进行统一消毒,确保无死角、全覆盖。


担当负责、义务奉献,履行人大代表职责

作为一名村干部、基层人大代表,陈涛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发挥联系人民群众的优势,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和群防群治工作。他及时了解疫情信息和防控进展的权威信息,引导广大群众增强防护意识,坚决与各种谣言作斗争,在维护社会正常秩序、安定人心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他立足本岗,勇于担当,每天带班在卡口执勤,为保障村民安全贡献自己的力量。他无私奉献,个人投资4800元,为村民购置医用口罩2000个用于防控疫情,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得到了群众的一致认可。

众人拾柴火焰高,疫情无情人有情。同舟共济,就没有翻不过的山;心手相牵,就没有跨不过的坎。当千万双手紧握在一起的时候,升腾起的昂扬斗志也必定无坚不摧。陈涛只是奋战在抗击疫情前线的一个缩影,在他的带领下,会有更多人投身到这场防控战役中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共同打赢这场防控阻击战。(刘宝国 刘利民)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