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柴闪闪:一位邮政小哥的奋斗故事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上海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7 16:43:16

原标题:从装卸工到业务骨干 他熟记全国2600多个地名

柴闪闪:一位邮政小哥的奋斗故事

2004年,柴闪闪中专毕业后,从湖北农村来到上海成为一名邮政劳务工。16年过去,这位中国邮政集团公司上海市邮区中心局的邮件接发员,从一名普通农民工成长为业务能手和青年骨干,并当选全国人大代表。新生代农民工是怎样的?柴闪闪有自己的理解:“现在的我们不像老一辈那样,进城就为‘打工挣钱、回家盖房’,而是抱着‘增长见识、提升眼界’的念头,想在大城市学到真本领。”


创新作业法问鼎大赛冠军

柴闪闪出生于湖北一个普通农民家庭。2004年,中专毕业后在外打工一年的他进入上海邮政系统,从最基础的邮件装卸工作干起。他还记得刚来上海邮政工作时的情景:“冬天在站台上装卸邮件,冻得发抖;夏天顶着高温,在火车车厢里奋战……”柴闪闪说,当时确实觉得有些枯燥,而且体力上一开始也不行。

坚持下来,主要是单位的老同志给了他很多照顾。他回忆道,自己刚来上海的时候身上没什么钱,和几个合租的伙伴一起交了第一个月房租后便捉襟见肘,“是班上老同志们凑了生活费借给我们几个新人,解了燃眉之急。”

经过一段时间的磨合和适应,柴闪闪渐渐适应了自己的岗位并得到认可,单位委派的任务也随之“加码”:先是让他加入转运团队,后来又让他做接发员,对进站的邮件进行计划配发,根据掌握的邮件数据安排合理的路线,保证以最优的资源配置方式,最快、最好地进行配送……

任务“加码”的过程也是不断学习积累的过程。2011年,上海市邮政分公司举行了面向所有员工的业务练兵大赛,他通过不断研究摸索和总结创新,对传统的邮件堆码作业流程做了颠覆式改造,并针对不规则邮袋大量增加的现状,编制出一套新的作业方法,凭借“邮件堆码”和“二子系统操作”两个项目的领先优势,他得以问鼎冠军。


坚守火车站收集更多民声

柴闪闪作为一名邮件接发员获得了很多荣誉,不过至今,他的工作地点仍然在上海火车站,负责的仍是进进出出的邮件。有人不解地问:当选人大代表后,你有没有机会换个管理岗位?他毫不犹豫地说:“只要我还在履职,就一定会坚守这个岗位。”

柴闪闪告诉记者,在上海火车站,普通列车多、票价便宜,农民工兄弟进出上海会首选这里。“我待在这里,大家更容易找得到我,想反映点什么问题、说点心里话都方便。”而平时,只要有时间,他也会组织单位的青年志愿者们到火车站周边进行便民服务。

“火车站的地形挺复杂的,第一次来上海的人难免迷茫。我们就给大家指指路,有时候也搬搬东西。”以力所能及向旅客伸出援手的同时,他也在上海站对外来务工者做调查,收集更多民声。在广场上肩挑背扛着行李的外来务工者听说柴闪闪是全国人大代表,都特别愿意敞开心扉。

成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后,柴闪闪最大的愿望就是提升自己的履职能力。他在不断调研和学习的过程中提升自己,也希望以自己的力量帮助他人。柴闪闪说,他当初来上海,什么都没有,现在他在上海有了家,有了稳定的工作,还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幸福是可以通过奋斗获得的。“以前,我想着城市给了我什么;现在我也在想着,我可以给城市带来什么。”(李嘉宝 金卫星)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