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工作>>
张伯礼: 打造中西医紧密合作特色急救体系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中国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7 16:39:49

原标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伯礼:中西医应紧密合作 打造中国 特色急救体系

“在与瘟疫的数千次抗争中,中医药学积累了大量的理论经验和治疗策略,至今仍有很大的临床指导价值。”全国人大代表、中国工程院院士张伯礼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中西医应紧密合作,打造具有中国特色的医疗急救体系。

在此次新冠肺炎疫情的防治中,四千余中医医务人员奔赴一线参与救治,组建中医病区,确定湖北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医院等定点医院。国家紧急调集中医医疗队支援武汉,筹建了江夏方舱医院。患者除服用中药,也进行艾灸、穴位贴敷等理疗,尝试八段锦、太极拳等功法锻炼,中医药综合施治取得良好效果。

辨证论治是中医认识和治疗疾病的基本原则,证候是处方用药的基础。诊疗方案不仅仅凭经验制定,还注重临床证候学的观察研究。“我们对湖北省中西医结合医院、武汉市中医院,以及天津、河南等地800例确诊患者开展了证候学分析,得出规律,修订完善诊疗方案。”张伯礼介绍。

中医药在此次疫情防治过程中,有了自己的成建制队伍和定点医院,使病患得到了系统规范的中医治疗,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这具有标志性的意义。

张伯礼指出:“我们应该好好总结经验,中医药应得到国家相关部门及世界卫生组织的正确认识,为全球公共卫生治理贡献中国智慧与中国方案。同时,国家也要加强中国文化自信的宣传引导,对于社会上有组织的‘中医黑’,故意诋毁中医药的有害信息和打着中医药幌子的‘伪中医’,要加强管理,给中医药一个传承发展的健康空间和社会环境。”

责任编辑:张红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