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网首页>>
人大立法>>代表风采>>
雷运:寒风中的“守关人”
我要纠错【字体: 默认 】【打印【关闭】
来源:湖北人大网发布时间:2020-03-17 16:12:20

原标题:

十堰市人大代表雷运:寒风中的“守关人”

“您好师傅,请问从哪里来?”

“车内所有人员,请配合一下接受体温检测。”

在316国道分水岭卡口检测点处,十堰市人大代表、分水岭村纪检监察委员雷运,正在手持测温仪,详细检查过往的每一辆车。除了例行询问、检测体温,他还逐一登记车牌号、身份证、始发地等信息,决不漏放一辆车,对非规定流动车辆及人员一律劝返,不徇私情,不放熟人,严格把关。

“请你明天8点半到村部会议室参加全区视频会议,收听收看关于新冠肺炎的疫情防控安排部署....”,除夕之夜,正在和家人们吃着团圆饭的雷运接到了镇上紧急通知,一直密切关注新冠疫情动态的雷运意识到,这是全区疫情防控的集结号吹响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在拜别家中父母后,在妻儿依依不舍目送下,大年初一一大早,他简单收拾好洗漱用品后就匆匆的踏上了抗战疫情的征程。

“请问你们家有武汉以及外地来的亲戚和朋友吗?家人有没有咳嗽、发热等症状?”返村参加完会议后,雷运第一时间和工作队一起挨家挨户敲门、详细询问村民家中是否有武汉返郧人员,进行全覆盖排查、登记、体温检测、防疫宣传,重点对武汉返乡人员、接触过确诊及疑似病人、开始发热和正在发热人员排查登记,通过详细摸排,全村在家过年的共有353户,1705人,外出务工返乡人员88人,“汉返”61人,“汉返”关联人员4人,“汉返”密接人员146人。并严格建立了管理台账,对武汉回村人员及关联人员、村内其他发热人员进行重点关注和管控,随时掌握这些人员的身体状况,并及时上报,做到底子清、情况明。

“不能串门,不能拜年,一律不能聚餐,一律不得在室外逗留,居家休息,做好通风消毒,勤洗手,注意自己的家庭环境卫生,勤消毒,用点84消毒液,屋里屋外到处消下毒......”为打通疫情防控信息宣传最后一公里,扩大农村宣传覆盖面,让区域内所有人员了解新冠病毒的的严重性、防控的紧迫性、群众自我防范的必要性,他会同村干部一起在国道和村道醒目的地方悬挂宣传横幅14副,散发宣传单100余张。他自己则拿着小喇叭行走在扶贫集中安置点和散居农户中,规劝农户在家,不出门、不串门。通过这些和风细雨般的宣传攻势,让村民对防疫知识和防护措施入脑入心。

“作为防控疫情的基层干部,禁止人群聚集、有效防控病毒传播是义不容辞的职责。”婚丧嫁娶作为农村家庭的头等大事,尤其是丧葬事宜,“逝者为大”,历来都讲求一个“礼”数,免不了要发生人员聚集现象。雷运认为“面对全镇上下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群众生命安全、身体健康高于一切,响应国家号召就是最大的‘尽孝’”。在得知本组一位老人去世后,他及时到其家中吊唁,一边安抚家属一边耐心解释目前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最新形势,防疫期间聚集活动可能带来的严重后果,以理服人,以情感人,通过反复做工作,得到了家属们的理解支持。

“我是党员,我不上谁上。”根据上级的安排和疫情防控的需要,对国道、省道、村道、组道全面封堵,316国道是多村进入市区路口主干道,只有将这一重要卡口严防死守,才能严格控制人员流动。作为党员干部,雷运当仁不让,抗鼎担难,主动请缨,挑起在316国道值守这个风险大、责任大的重担。一张简易床,一顶帐篷,就是他的战场,不分昼夜,勇挑重担,化身驻守卡口的哨兵,为百姓守护平安,一守就是15天。共劝阻、劝返、劝导500多人次,300多辆车,时刻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

“虽然辛苦了点,但能在这里守着人民群众的健康安全,我们心甘情愿!”虽已立春,但依然寒风阵阵,面对疫情,雷运毫不畏惧,“即便只有一辆车通过,我们也要坚守,因为我的背后是我的家乡,守护的是我们的家人。”(鲍旭)

责任编辑:张红兵